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强军与拥军的辩证思考(远望台)

马乐声
2015年07月26日02: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军政军民团结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重要政治保障。“一切围绕中心、一切聚焦打赢、一切为了打胜仗”,既是人民军队的神圣职责,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拥军支前的政治义务。新形势下,开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新征程,仍然离不开军民戮力同心、携手共进。不管形势如何变化、社会如何发展进步,打赢永远是军人的主业,服务打胜仗、保障打赢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应尽之责,时刻不忘打仗更应成为军地各级党委政府的自觉行动。

  聚焦强军目标拥军,应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国防建设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国防意识的强弱。受长期和平环境的影响,一些地方或部分群众国防意识淡化、国防责任弱化,对国防和部队建设关注不够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上海崇明县委县政府始终站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全局高度,引导全县人民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忧患意识,形成拥军支前的整体合力,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聚焦强军目标拥军,要进一步强化全局观念。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家安全与发展权益的获得和保障,最根本的是依靠国防的强大。在面对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等现实利益与国防建设的局部矛盾时,既要努力寻求双赢之策,也要强化全局观念,做到多算政治账少算经济账,多些担当少些推诿,多抓落实少喊口号。对服务作战准备的事,摆位低不得、标准降不得、工作松不得、落实慢不得,必须大事大抓、特事特办。尤其是对事关作战准备的重大事项、难点问题,需要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决策、亲自推动。针对部队遂行训练演练、抢险救灾等军事任务日益增多的特点,拥军支前要积极探索部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方法路子,帮助部队从“柴米油盐”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上战场。

  聚焦强军目标拥军,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崇明县始终保持拥军热情高昂,拥军真心依旧、真情不变,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既带着感情做,更依靠政策机制作保障。双拥工作本质上具有社会性和互动性,体现军地双方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辩证关系。新形势下,调动地方拥军热情,既要靠军地感情,但又不能单纯依靠感情,而是需要不断走向法治拥军,军队更要以良好的自身形象感召人民拥护、以过硬的军政素质赢得人民爱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6日 06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