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述:承诺不“打干亲”听广告不如看疗效

2015年07月25日09: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述:承诺不“打干亲”听广告不如看疗效

  四川眉山市青神县22日举行党员领导干部不“打干亲”公开承诺活动,标志该县专项整治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活动进入实施阶段。据悉,四川“袍哥”文化衍生的“打干亲”,一度成为四川部分党员干部之间“搞依附”“拉关系”的缘由,被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上列为“十类问题现象”之一,也成为2014年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四川巡视时直指的一大问题。(7月24日新华网)

  党员领导干部不“打干亲”作出公开承诺,其实并非眉山青神县一家,去年底,四川省泸州市纪委就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干部认真自查“打干亲”(“打干亲家”“认干爹干妈”“认干兄弟”“认干儿女”等)问题,有干亲关系的必须立即解除,领导干部要做出不“打干亲”承诺书。

  由此可见,“打干亲”问题还真不是个小问题,在四川省内的部分地区还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从表面上看,这就是一个拉关系、搞依附的方式,但从深层次来看,这既体现了权力的“私有”化,因为有了一部分人将公权力变成了自己的“自留地”,才会有另一部分人投其所好成为其干亲;也体现了“人治”的观念还根深蒂固,权力成为了他们拉圈子的粘附剂,而法治则还没有真正深入到权力的使用和社会治理中。

  所以,对于“打干亲”这样的问题,确实有必要进行彻底肃清,否则,无法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中,理清权力的走向,遵守法纪法规、杜绝公权私用就更难以落实。因此,不管是对于泸州市还是对于眉山市,认识到“打干亲”的危害性,并且公开“喊不”,让领导干部进行公开承诺,还是十分值得肯定的。

  但是,承诺固然美好,不“打干亲”的落实却还需努力,因为要去除根深蒂固的袍哥文化影响,不是三言两语或者一纸承诺就能做得到的,必须要把承诺化成行动,一方面,要清理“打干亲”背后的权力和利益瓜葛,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只有真正把权力与利益肃清了,“打干亲”才会失去生存的土壤。

  另一方面,更要加大对权力的监管,只有权力透明了,群众都能广泛监督得到了,“打干亲”才会失去原本的意义,才能从源头上得到治理。同时,对于仍然还在罔顾规定“打干亲”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惩治一起,这样,才能起到敲山震虎、杀鸡儆猴的效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