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闲看云起:打击涉农犯罪不能只对偷油“老鼠”问责

2015年07月22日15:4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闲看云起:打击涉农犯罪不能只对偷油“老鼠”问责

  自2013年最高检开展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以来,截至今年5月,各级检察机关共查办涉农和扶贫领域职务犯罪28894人,占同期检察机关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总人数的22%。而今年7月至2017年7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两年的集中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7月22日《北京晨报》)

  近几年,涉农扶贫职务犯罪案件屡屡见诸报端。北京市纪委书记叶青纯透露,去年北京市共查处“小官贪腐”案件194件,其中,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43人,涉案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有4人。2014年4月1人民曾报道,甘肃会宁县平头川乡乡马芦刺咀村,该村委会干部虚构假名、冒领退耕还林补助金10年,并违规操作、无故截留危房改造补助款;今年1月,衡水曝光的10起小官贪腐案件中,就有村支书及其司机共同侵占集体土地补偿款的问题……

  涉农扶贫职务犯罪案件,发生在县、乡、村,社会影响恶劣,群众痛感强烈。这些“小官”、不算官的“官”,.滥用职权、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甚至“抱成一团”,共同向集体、国家的“口袋”下手。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行为的滋生蔓延,折射出基层政治生态的恶劣,表明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着“真空”、“死角”。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再狡猾的贪官,也不可能蒙蔽所有人;再隐蔽的腐败,也不可能无蛛丝马迹可寻。何况,有的小官贪腐时间长达十几年,其间也不乏有人举报,但是,相关的职能部门、监管人员却毫无作为,其背后已颇有让人联想的空间。由此可见,“小官”蜕变成“巨腐”,固然缘于个人不守底线,但从根本上看还是监管缺位之过。

  扎实党的执政根基,就必须坚决打击涉农扶贫职务犯罪行为。党和政府务必以“零容忍”的态度、“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严厉惩处的尺度,不仅要对偷油的“老鼠”穷追猛打,对不逮“老鼠”的“猫”、占着茅坑不拉屎的“领导”更要从严问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