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增速下滑须警惕  优势犹在待发掘

人民日报热点辨析:东北迎来新一轮振兴机遇

李  政
2015年07月22日04: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4年,东北三省辽宁、吉林、黑龙江的经济增长速度分别为5.8%、6.5%、5.6%,位列全国后五位;2015年一季度,三省经济增速又降到1.9%、5.8%、4.8%。一时间,所谓“新东北现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些人对10多年前的“东北现象”心有余悸,所以当下焦虑乃至悲观的声音不少。然而,对东北经济过度悲观与实际并不相符,也不利于推动经济发展。事实上,东北正迎来新一轮振兴的机遇。

  所谓“新东北现象”根本不同于10多年前的“东北现象”,当前东北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向更高目标迈进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东北老工业基地在计划经济时期曾一度辉煌,为我国建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作出过突出贡献,被誉为“共和国长子”。但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上世纪90年代东北地区普遍遭遇经济困难及倒闭企业多、下岗职工多、就业矛盾突出等问题,被称为“东北现象”。对此,国家早在“十五”时期就开始采取措施,积极推进老工业基地改造。经过10多年的改造和振兴,这些问题基本不复存在。比如,2014年辽宁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3.4%。从2003年到2012年10年间,东北地区生产总值翻了两番多,年均增速达12.7%,城乡居民收入也大幅提高。

  虽然近期东北经济增速明显回落,但人民生活水平和就业水平并没有受到显著影响。虽然东北的能源、钢铁等部分传统产业低迷,但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正在兴起。“新东北现象”更多的是局部问题、结构性问题和转型升级问题,虽然不容忽视,但属于“成长中的烦恼”,与当年的困难已不可相提并论。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东北正迎来经济再腾飞的机遇。2014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吹响了东北新一轮振兴的号角。中央高度重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习近平同志作出了“把老工业基地蕴藏的巨大活力激发出来、释放出来”的指示。应当看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东北地区具有独特的产业与科教资源优势。例如,吉林省在汽车、石油石化、农产品深加工、医药、光电子等领域优势明显,全省每万人中拥有科学家、工程师和在校大学生人数均居全国前列。东北是新中国的工业摇篮和共和国的“装备部”,装备制造业在世界上也有竞争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东北制造业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东北三省被定位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东北谋求新一轮振兴的重要抓手。

  目前东北经济出现的困难,与缺乏一股强劲的东风激活这些优势资源与要素有关。这股东风就是全面深化改革。东北经济增速较快下滑,正可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倒逼机制。只有使出狠劲,全面深化改革,由“等靠要”变为“闯改创”,才能真正走出困境。其中,尤其应抓好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简政放权,从财政、税收、金融及服务等方面为创新创业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使老工业基地成为创新创业沃土。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使国有企业焕发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三是结合自身特点和区位优势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农业信息化和现代化。四是坚持多轮驱动,既依靠创新创业,又扩大政府基础建设投资、扩大出口和消费,合力拉动经济增长。最后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应采取措施吸引和留住人才,优化人口结构。

  (作者为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2日 07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