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树立“典型”莫太急

程相东
2015年07月22日0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某地刚刚着手开展一项文化惠民工作,就匆匆将之树成“典型”,大力宣传推广。但实行一段时间后,发现并不成熟,“典型”成了昙花一现。

  以典型经验带动工作,是一种好的方法。但典型不是盆景也非插花,讲求的是示范效果、标杆意义,更要经得起实践和时间检验。遗憾的是,现在有些地方、有些干部总是急于求成,八字刚有一撇就忙着归为“成果”,急着总结经验,甚至不惜注水造假。结果一些所谓的“典型”,变成了“写几篇材料、发几篇报道、来几批参观、留一堆烂摊”。

  米刚下锅哪能就熟了?只有尊重实践效果,老老实实地创造,踏踏实实地探索,才不至于把事情做成夹生饭,也才能让“典型经验”站得住、用得上。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2日 01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