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有信心迎来医患关系的春天

邓利强
2015年07月21日05:0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信心迎来医患关系的春天

  任何一起伤医事件都是对生命尊严、法律尊严的践踏,伤害救治生命的医护人员性质更加恶劣。它不仅严重摧残了医护群体的身心,更是严重打击了医护群体救死扶伤的职业信仰,这种恶劣行径应当受到法律的严惩。

  2015年6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在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2013年12月至2014年12月),全国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法院审理严重涉医违法犯罪347人,并公布9起涉医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同日,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二审稿,其中将以医患矛盾为由,故意扰乱医疗单位秩序,严重侵害医护卫生人员身心健康的行为明确规定为犯罪,并纳入刑法罪行。”医闹入刑将成为现实。

  在此,我们也强烈呼吁加强医院的安保、警戒工作,医院管理者应该把这项工作列入与学科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每一个医生的培养都是一段漫长而充满艰辛的过程,是医院、患者们的宝贵财富,我们应当避免伤医事件的发生,这是全社会的职责,更是医院管理者的首要职责。近段时期,伤医事件频繁曝光的另一个原因是新媒体环境对恶性事件传播带来的“放大效应”和“聚集效应”,尤其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现阶段,无论是医生群体还是社会公众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媒介魔镜”的认知影响,把个案事件瞬间被泛化为社会普遍现象来误读。新媒体应当在促进医患互信和理解上下功夫,过分渲染负面情绪并不妥当。医患矛盾宜解不宜结,我们在追问导致医患矛盾的深层体制原因的同时,也应该思考制度之外是否还有我们每个人力所能及的空间?例如,进一步理顺医疗纠纷化解机制、改善就医体验、增强沟通技巧、优化服务流程、增强行业自律、减少医患信息不对称、降低患方不合理期望值等。

  应该说,当下出现的一些医患矛盾,是复杂的医疗体制改革深化过程中尚未完善的问题与社会转型期出现的各类新矛盾发生了叠加,是人们日益提高的健康需求与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发生了冲突。相信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医疗体制的不断理顺、法制社会的不断健全,我们有信心迎来医患关系的春天。

  今年5月,中国医师协会发布了2015《中国医师执业白皮书》,反映我国医师的真实执业状况,为社会了解医师行业的状况提供了参考性数据。应该说,积极防范和有效制止伤医事件是关爱医生的重要内容,但如何给医生群体减负、如何关注和保障医生群体的身心健康、如何对医生群体进行人性化管理……这是对更广大医生群体更具实际意义的关爱。在行政主管部门优化顶层制度设计的同时,医院管理者应该为一线员工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担当、多一些排忧解难。

  总之,打击暴力,制止暴力是文明社会的基本共识,我们相信暴力伤医这种行为是社会转型这一时期的阵痛。医患本为一家,暴力伤医已经入刑,严格执法,保证法律尊严和威慑,就会逐渐避免此类事件蔓延。在此前提下,加强医患沟通,加强医疗机构对医护人员的保护,我相信和谐医患关系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作者为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