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改革仍需万里这样的见识与品格

薄遐迩
2015年07月20日05:3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仍需万里这样的见识与品格

  如万里一样的久经考验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其政治见识与品格的一致性,是当年绝大多数中国人虽不曾见识过改革开放,却心向往之,毅然跟随这些政治家前行的政治动力和道德动力。

  万里辞世,舆论追思齐赞其生前功业。

  中国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其实施,有赖于一批如万里这样集勇气、智慧和牺牲精神于一体的政治家。今天回看万里足迹,最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万里在20世纪70年代重要历史关头,作出了睿智的判断,选择了正确的方向,站在了助推中国前行的历史的正确一边。后人想万里,首先想到的就是他的政治判断、他的人生选择和他的历史站位。而这些也正是万里昭示历史、启励后人的最重要之处。

  今天想万里,人们已经不能想象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如果没有那么一批与万里作出了一致的政治判断、人生选择和历史站位的政治家和改革家,当代的中国会是个什么样子。人们看历史,常常会把政治家的政治品格和政治选择联系到一起。同样,多少中国人也正是在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历史紧要关头,亲见了万里同志的政治品格和政治选择。不投机,不动摇,不彷徨,不畏惧……正是这样的政治品格,造就了“万里不到,火车不跑”的万里;也正是与这样的政治品格相互依傍的政治选择,成就了“要吃米,找万里”的万里。

  在“十年浩劫”之中,万里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坚决支持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实行全面整顿、把铁路系统作为整顿突破口的主张,认真贯彻落实整顿的方针,扭转了铁路系统的混乱局面。万里的政治选择,其明在和潜在的政治风险几为所有人知晓,因而也具有巨大的政治影响力和道德感召力。而这种政治影响力和道德感召力,也正是改变历史潮流之伟力。

  政治低谷时不屈服、不苟且的政治品格,以及“万里不到,火车不跑”与“要吃米,找万里”之间的政治逻辑的一致性,为中国的改革奠定了道德之基,为中国的开放奠定了信任之基。如万里一样的久经考验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其政治见识与品格的一致性,是当年绝大多数中国人虽不曾见识过改革开放,却心向往之,毅然跟随这些政治家前行的政治动力和道德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如万里一样的一批政治家和改革家,就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

  而人们之所以信任这样的政治家,不仅是信任其政治选择,更是信任形成其政治选择的政治判断。这种政治判断,其实就是以人为本的常识性判断。许多文章都提到这个情节:万里在安徽农村“看到农民没裤子穿,孩子都藏在地锅里取暖,临近年关,却为没有一两白面,吃不上饺子而发愁”……万里说,“《白毛女》里的杨白劳穷成那样,过年了也要给喜儿扎根红头绳,也要吃顿饺子呀!”“他马上命令农业部门开仓放粮,给每户农民5斤面过年”。政治家及其政治判断的要道其实正在于此。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