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域外听风:找到暂别朋友圈的出口

张慧中
2015年07月20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并不是要把朋友屏蔽,只是因为生活不能完全被朋友圈控制和代替

      

  近日,社交媒体巨头“推特”CEO迪克·科斯特罗宣布辞职。除经营业绩不佳遭人诟病外,用户数量停滞不前也是令他饱受攻击的最重要原因。

  人们正在远离社交媒体吗?数据似乎支持这一论断。全球网络指数的调查显示,仅2013年一年间,美国社交网络“脸书”的青少年用户活跃度就从76%降至了56%。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则显示,微博2013年的用户数量同比减少了9%;有调查机构还发现,中国不评论、不互动的社交媒体用户在2014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而认为社交媒体使其生活更糟的人数则增加了一倍。

  社交媒体如今已经超越了单纯的人际交流,涵盖私域及公域的方方面面。美国杂志《旅游与休闲》网站曾刊文感叹,即使在饭店大堂,来自世界各国的旅行者们依然忙着利用免费无线网络在社交媒体上聊天或更新状态。

  但社交媒体真的让生活变得美好了吗?美国商务沟通专家戴安娜·布赫曾细数社交媒体的“六宗罪”,分别为:令人感到压力、降低生产力、花费金钱、充满杂音、减少创造力,以及不够真实等。而今天社交媒体最本质的弊端,恐怕在于它的单向性,即人们只能加入,却在世态人情的综合作用下缺少离开的选择项。

  依赖社交媒体的生活,好像陷入了一张无处不在的巨网。我们的全部社交圈:家人、朋友、同事、上级,甚至常去光顾的小店,都在朋友圈里。就算反对者也是一样。美国自由撰稿记者雅可布·斯尔弗曼刚刚出版了反社交媒体的著作,也借助着社交网络的力量向周边传播。更无奈的是,社交网络并没有让大多数用户真正领悟到互联网的开放精神,逃离朋友圈甚至控制使用者,往往会被人狭隘地认为是对现代技术的故作矫情。

  这便是我们所处的社交网络时代,有很多入口,出口却不清晰。正如雅可布·斯尔弗曼所说,参与社交网络似已成为一种胁迫。同时,看似热闹的社交媒体也并未让你与周遭的世界更为贴近。根据英国牛津大学人类学家罗宾·顿巴的研究,人类大脑只能最多维持150个稳定的社会关系,多于此数目的人际关系将是肤浅的。美国乔治亚大学研究社交媒体的教授伊泰·希梅尔博则认为,随着社交媒体规模日益庞大,其社交元素已经很稀缺了。

  人类生活在现实社会,而非虚拟世界。最近一段时间,不少欧美青年兴起了远离社交媒体的生活方式。其实,如果不能逃离,我们至少可以选择适度远离。许多人不再跟踪微博,不再发朋友圈,惜字如金地点赞,并不是要把朋友屏蔽,只是因为生活不能完全被朋友圈控制和代替。

  电影《007:大破天幕杀机》中有一句台词:有时候老方法是最好的方法。这句话恐怕同样部分适用于我们今天的社交网络时代。花些时间和精力直接与朋友面对面,才是真实的社交。当然,我们并不是提倡社会交往回归原始。在互联网时代,完全远离社交媒体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合时宜的。然而,在享受网络带给我们的交流便利之时,舍本逐末、把生活重心交给网络,也未必可取。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0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