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把快乐还给校园足球

钟  文
2015年07月20日04: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校园足球的普及与发展,当前正处于关键时期。如何将最受关注的项目转化为最受欢迎的项目,对校园足球的推进主体——各级教育部门来说,应对这个挑战似乎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几年春节期间在北京逛庙会,庙会上设置的一些体育游戏让我对“嘉年华”这个原本给人带来美好想象的词汇有了另外一种感受。那些所谓套圈、射击、投篮游戏,非但没有让人感受到春节的欢乐氛围,反倒有拉低春节庙会档次之嫌。

  而近日观看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的北京校园足球暑期嘉年华活动,我不仅充分感受到足球原本可以给青少年带来的欢乐,同时也对“嘉年华”原本是欢乐派对的代名词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正值暑期,仅在北京一地以校园足球名义搞的比赛、培训活动不可谓不多,但真正能让孩子们感受到足球乐趣的活动恐怕并不算多。此次为期10天的北京校园足球暑期嘉年华,好就好在紧紧围绕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设计活动内容,比如为孩子们量身订制的“足球护照”就很有诱惑力,而一球进洞、桌上足球、水上足球、足球保龄、反弹回旋踢、城堡攻防战等游戏项目更让孩子们欲罢不能,至于令人耳目一新的外教足球课和别具一格的百队杯足球文化展示,则使原本以免费、公益为特色的校园足球嘉年华活动让人心生敬意。

  校园足球的普及与发展,当前正处于关键时期。从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和教育部门的推进力度观察,校园足球成为学校体育最受关注的项目势成必然。但最受关注的项目未必是最受欢迎的项目,如何将最受关注的项目转化为最受欢迎的项目,对校园足球的推进主体——各级教育部门来说,这份挑战似乎并不比将办了多年的教育办得更好来得简单。毕竟,校园足球教学的师资还很成问题,并不以兴趣爱好为中心的固有教育模式还很难改变,至于长期欠账的体育场地与设施难题,似乎也不会因为校园足球升级为最受关注的项目而很快得到解决。

  一旦成为最受关注的学校体育项目,我们似乎更擅长在给政策、给资金、给场地方面超常规发力。对于前几年推进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的校园足球来说,这并不是坏事。但我们不应忽略的是,快乐才是校园足球的本质追求,而让孩子们在校园足球中感受到快乐,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0日 15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