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金台论道·关注文艺界行风建设③)

人民日报:愿“周一见”不再有下文

王 珏
2015年07月16日03: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某歌手婚内出轨在网上被炒得火热,当事人将两人的聊天记录公开网上,最终以该歌手公开道歉收场。联想到前段日子某青年影视明星婚内出轨,也是如此这般被人披露,不仅在网上被提前一周预告,公告天下曰“周一见”,还如约在周一曝光了当事人出轨的照片,将一段明星绯闻做成了一部连续剧,不仅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也让“周一见”成为网络热词。

  过多地暴露公众人物的私生活,并不可取,以自身的观点去评判公众人物的情感生活,也有失公允。但一些文艺界公众人物的情感状态,也的确有些“乱花渐欲迷人眼”。有的一面以青年偶像自居,在屏幕和舞台上塑造着好丈夫、好男人的形象,一面却背着妻子和别人约会,好像他们的那份“爱”特别富余,不知何处安放;有的文艺界大腕,被爆出有好几个“家”,可谓“狡兔三窟”;有的知名文化人,和自己的学生分分合合、情感纠纷不断;有的名流,还屡屡涉黄嫖娼。更有甚者,有些夫妻将分手演变成为一场“战争”,不但恶语相向,将“陈芝麻烂谷子”统统摆上台面,更利用舆论推波助澜,唯恐天下不知。情感之混乱、纠葛之荒诞,让不少人由衷感叹“贵圈太乱”。

  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给了我们更多自由选择的权利和更丰富的情感空间,但同时,婚恋也很容易和金钱、名利交织在一起。文艺名人大都拥有一定的社会资源和地位,似乎比别人更有资本面对选择和诱惑。有人高喊着“爱情万岁”的口号,实际却追求任性的情感,将婚恋作为儿戏,甚至作为“上头条”的炒作噱头。要知道,任何的婚恋和家庭生活都需要一定的社会规范。突破底线、不计后果的婚恋选择,伤害的不仅是自身和亲人,对文艺名人本身的从业道路和行业口碑也有害无益,而且还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文艺界部分人错综复杂的婚恋情感状态,也是社会情感现状的一种反映。社会流动的加剧、社会价值观念的多元等都给婚恋提供了更多可能和不确定性,人们恋爱、结婚、离婚的节奏都在加快。根据国家民政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自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趋势,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比上年增长3.9%;结婚3年内申请离婚的超过40%,“80后”正在成为离婚大潮中的主力军。在婚恋快速变化、离婚率攀升的当下,作为文艺界的公众人物,若能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家庭和婚姻,注重自身的形象,想必会拥有更多的美誉和影响力。

  其实,不管时代如何改变、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纷扰,有情操的婚恋观和稳固的家庭还是令人“心向往之”。要知道,保持美满的婚姻、经营好家庭生活也是种能力,在情感快速变动的现代社会,这种能力正显得愈加难得。正因为如此,那种“执子之手、白首偕老”的婚恋,在文艺界乃至在整个社会依然显得那么可贵。

  多么希望,所谓“周一见”不再有下文。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6日 19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