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哪位校长来自省

2015年07月11日15:07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哪位校长来自省

  朱绩崧

  “你要写篇文章,好好批评批评这种风气!”一位研究史学史的前辈对我说。惹恼他的是他母校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那是江西一所师范院校。我读完他微信转来的全稿,顿时找到怒点何在:校长大人除了照例的公文体口号,还大谈特谈某校友商海遨游的成功案例。“还有点师范大学的样子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些立校的根本,只字未提!”

  我劝他消消气,一边刷起朋友圈。还真应了一位老友的调侃:“这季节,最时鲜的有三样:荔枝、梅雨、毕业演讲。”朋友们分享的演讲倒不都如前例般庸俗,有的读来励志,有的听后怡情,鸡汤得挺舒服。

  “心灵鸡汤也是没辙。你要当了校长,你去讲讲看,还能讲啥?”起初,我这样自问。但很快,我想到确实可讲点既不市侩也不鸡汤的话题:自省。也就是聊聊学校教育有哪些不足,要弥补这些不足,诸位同学今后可从哪些方面努力,而万一努力了,弥补的效果却不理想,学校又能怎样后续提供教育服务。我要让学生明白,毕业不是人走茶凉,为了将来校庆筹款,我能拉下老脸化缘募捐,我今天就要保证,母校永远关心你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我还要承认种种条件局限、管理疏漏,教学科研有很多地方做得还不够,但我会努力,你们监督我。

  说白了,就是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最近有位教授撰文,说不少学校把师生关系视为商家与顾客的关系,课程服务结束,要学生顾客打分,以此判断教师服务员工作的优劣,这是不对的。我倒认为,学校如真能以商家服务顾客的模式来重构教学生态环境,当下散乱的局面会好很多,因为服务意识加强,当代市场营销的核心理念“从顾客满意中获取利益”必将全方位提升教育改革的效果。怕就怕心中没有“顾客”,眼前只有“利益”:学生的迷茫,我们倾听过吗?学生的喜悦,我们分享过吗?学生的未来,我们憧憬过吗?如果没有,那就很不幸,我们还只是停留在旧式买卖的低水平上运作,图个“跑量”而已。

  心中有“顾客”,自然不会贪图眼前“利益”。不会为了取悦“顾客”,就考试放水,成绩通膨,哪怕“顾客”在校这几年并不能体会到“服务员”的苦心。这是就教师而言,那学校层面呢?某大学搞校庆,我是校友,叫我去开座谈会,谈谈如何加强学校与校友的联系。我就提了一点:遍请校友,特别是毕业十年内的校友,深刻反思学校教育,明确指出问题。很多方面可以量化,设计问卷,给学校打分。这对今后发展有重大参考意义。可惜,有司一听了之,没了下文。

  一晃十年。今天,有位广东籍学生毕业了,给我发来很长的微信,里面有一句:“后悔当初没跟老师多读几本书。”她这句后悔,让我为她高兴,她是在自省啊。教育的高境界是自我教育,自我教育的基础就是自省。受教者要自省,那施教者呢?我们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距离世界一流水平,差别明显。不时时自省,一味纵容、陪伴学生消费情怀,到头来还是原地踏步,自我标榜。这怎么行?所以,我真心希望,明年7月能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多一些带自省内容的毕业典礼校长致辞。把树立校友榜样,交给校友会去做;把调制心灵鸡汤,交给辅导员去做。一校之长,身为“服务员”领班,最需要告诉毕业生“顾客”的只有一条:未来,学校和你们一起成长!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