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为新跨越注入强大动力(钟声)

2015年07月1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的形势、新的起点呼唤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团结互助,共迎挑战,为地区各国共同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和更为强大的动力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7月10日在俄罗斯乌法举行。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关注上合组织下一步发展战略以及在未来国际格局中将扮演的角色,期待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中国声音。

  就如何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跨越,习近平主席在乌法峰会提出5点主张:坚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加强行动能力,筑牢地区安全屏障;深挖合作潜力,充实务实合作内容;推动民心相通,巩固世代睦邻友好;保持开放互鉴,推动组织发展。5点主张立足国际形势与上合组织发展现状,为组织未来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行动路径。

  14年来,上合组织坚持以安全合作为基础,以经贸合作为保障,以人文交流为动力,已发展成为亚欧大陆桥上一支重要的和平发展合作的力量,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日益突出的重要作用。然而,随着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亚欧地区面临的威胁与挑战有所上升。上合组织维护安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三大任务更加紧迫,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的现实意义更为凸显。

  如今,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发起的欧亚经济联盟正积极对接,这一对接将有力拉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的全面快速发展,为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劲依托。正如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主席谢尔盖·卡特林指出,中俄分别倡导的“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战略,与上合组织框架下合作的宗旨高度契合,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器。

  中国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全面参与了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各项活动,始终高举和平和谐、反恐维稳、合作发展、开放合作的旗帜,以务实行动和长远眼光积极致力于将上合组织建设成为和谐和睦的家园、安全稳定的有力保障、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开展国际交往和扩大国际影响力的有效平台,得到各方积极回应。“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的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为靓丽的色彩。”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如此评价中国在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中的作用。

  面对现实的挑战与各国深化合作的切实需求,摆在上合组织面前的使命还有更多:如何提高本组织安全行动能力,形成更严密健全的执法合作网络;如何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自由化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如何尽快落实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如何进一步密切本组织同各个国际和地区多边机制的联系和合作……一系列工作亟须各国展现更为强劲的行动力与凝聚力,以集体之力、团结之力、合作之力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的蓝图已经确立,新的形势、新的起点呼唤各成员国团结互助,共迎挑战,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跨越,为地区各国共同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和更为强大的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1日 07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