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环保民调 别走过场(今日谈)

武西奇
2015年07月05日03: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笔者收到一份环保民意调查表,就一造船厂准备上马的项目征求意见。令人纳闷的是,前来发放表格的就是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说是征求民意,其实除了个人信息是真的,其他的表态性内容都不让体现真实意愿,基本是拿群众信息来凑数。

  对新上马的项目做环评,周边居民的意见是一个重要参考。然而,这种民意调查若不是由环境监管部门或环评机构等第三方来做,一开始就走偏了,由利益相关方自说自话,随意操控,那么老百姓又能跟谁去掏心窝子?相关企业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征集到的民意有多少含金量,恐怕用脚指头都能想出来。

  环境问题涉及群众非常敏感的利益,在收集民意的环节乱凑数、玩猫腻,只会引起更大的反弹。与其在项目建成后引发环境问题,乃至群起反对的严重后果,不如事先把民调做实,把环评做细,以最小的代价防患于未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5日 01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