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必对落马贪官受审时的笑容上纲上线

2015年07月03日16:14 |
小字号
原标题:不必对落马贪官受审时的笑容上纲上线

  在淮安市公安系统,原淮安市清浦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曹兴龙可以说是个能人:任职期间杀人案全破,打掉多个黑社会组织团伙,办理上亿元特大网络传销案,同时他也是个名人——去年因被淮安市公安局信访处民警网络实名举报其用公车接送小狗而轰动一时。昨天,当他因涉嫌受贿罪出现在淮安市中级法院法庭上时,他竟然还面带笑容。(7月3日《北京晨报》)

  绝大多数落马贪官在受审时,是一副紧张、痛苦、惶恐、不安的模样。有的在等待审判期间由于心理压力过大,上法庭时已经变得羸弱不堪,满头白发。有的为自己的贪腐行为后悔不已,在法庭上甚至数度哽咽流泪。这些落马贪官在法庭上的模样,与在位时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的模样相比,简直判若两人。

  个别贪官受审的表现出人意料,打破人们对落马贪官的习惯认知。淮安市清浦区公安分局原局长曹兴龙受审时的表现,就显得有别于一般。其进入法庭时,还面带笑容向旁听席位置点头示意,看起来仍“官味”十足。

  曹兴龙受审时的“笑容”和“官味”,让一些人感到惊诧和不解:曹兴龙案经进入司法程序了,他就要面临刑罚处罚了,怎么还是这么不知悔改、气焰嚣张呢?

  实际上,人们看到的落马贪官受审时的“笑容”和“官味”,多是对落马贪官的误读。

  很多贪官在落马后,在接受调查和审判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并表示真诚认罪悔罪。曹兴龙也不例外。他在法庭上做自我陈述时讲,“在工程建设中认识了一些所谓的朋友,教训惨痛。我接受审判机关的审判,不上诉。”对于受贿的事实,他表示全部认罪悔罪。曹兴龙在法庭上的态度比较端正,可以看得出其对之前的贪腐行为,还是充满了悔意,并没有嚣张、摆官架子的意图。

  贪官在受审时表现出来的“笑容”和“官味”,多属于他们多年养成的习惯行为。近年受审时面带“笑容”的贪官,不止曹兴龙一人。有“表哥”之称的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在受审时依然带着其标志性的微笑。杨达才的这种“笑”,不是在嘲弄法庭,也不是故作微笑,而是他一直就有的惯常行为。贪官身上的“官味”,是其做官几十年烙下的印迹,要消除是非常困难的。有的贪官在狱中多年及出狱后,身上的“官味”依然没有涤荡干净。曹兴龙是公安出身,心理素质应比一般人要好。他在法庭上“面带笑容”,说明其在心理上已经接受了可能的审判结果,故而显得比较“轻松”,而非嚣张的表现。

  在法治时代,对于落马贪官的审判,都会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落马贪官终会受到公正的裁决。对于落马贪官在法庭上的表现,不管是正常也好,“反常”也罢,人们都不必太过在意,也大可不必上纲上线地过度解读。

  文/向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