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开网店卖学生”并非只是炒作

2015年07月04日00:01 |
小字号
原标题:“开网店卖学生”并非只是炒作

  近日,“昆明学院人才店”进驻淘宝网引发外界关注。这家网店里的“商品”全是“小鲜肉”——65位优秀毕业生每个标价千元。昆明学院校长办公室副主任介绍,“昆明学院人才店”创店的初衷是利用“互联网+”,创新高校就业工作模式,帮助毕业生向社会全方位“秀”出自己,最大限度接受社会检验和企业挑选,促进学生就业创业。据悉,这是国内首批高校毕业生以“商品化”形式亮相。(7月3日《新京报》)

  高校毕业生成了淘宝网店公开售卖的“商品”,有意思。这种推广方式很新颖,也很有话题性,一出现就引发了舆论的极大兴趣,连媒体也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报道。吸引的眼球越多,就能制造出更大的影响,不仅让网店上露面的65位优秀毕业生获得了更多被用人单位相中的机会,更是增加了该高校的曝光率和社会关注度,无形中对所有毕业生的就业都起到了一定的推介和带动作用。或许,这正是该校出台这一创意最主要的目的之一。

  不过,“开网店卖学生”却也并非只是一次别出心裁的“炒作”,而是确有很多创新性和实用性的“卖点”。首先,选择淘宝网店这一载体和平台进行推广,除了带给人新奇感,还具有开放式传播、互动性强等优势,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用商品化的展现形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观展现学生的能力和特色,更生动、更立体,可以更好地推介学生、方便企业做出选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校方将为该平台上的学生招聘把关,要求对方提供工商税务、组织机构代码等信息,以此核实企业的真实性。只有在核实后,校方才会提供学生的具体资料,如成绩单、在校获得的奖励等。很显然,这些严格的把关措施可以很好地保护学生、保证招聘意向的真实性,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校方负责任的严谨态度。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高达749万,比去年增加22万,再创历史新高。如何应对“最难就业季”的到来、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工作,不能仅靠学生自己去“摸爬滚打”,作为学校,更应创新工作方法,为学生提供更具体、更有效的帮扶服务。昆明这家高校“开网店卖学生”的做法是否值得推广,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取决于各学校的实际情况。但毫无疑问,他们的务实精神和创新意识,都是值得肯定和借鉴学习的。就业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学生和学校都需要转变观念、跟上市场需求。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