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要让校友热爱母校,请先善待学生

王可
2015年07月02日06:4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让校友热爱母校,请先善待学生

  6月3日,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收到哈佛校友约翰·保尔森一笔高达4亿美元的捐赠,这也是哈佛校史上最大的一笔捐款。哈佛大学表示,为纪念他慷慨的捐赠,将把该学院更名为哈佛大学约翰·保尔森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

  毕业于哈佛商学院的纽约亿万富豪约翰·保尔森,是总部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Paulson & Co公司总裁,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没有什么比改善人类的教育更重要的。今天的捐赠将为哈佛大学在师资培养、科研以及学生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等方面提供坚实基础。

  在艳羡哈佛拥有如此慷慨的“土豪”校友的同时,让我们来看看来自哈佛校友会的一组数字:在世的哈佛校友323000人,哈佛校友所分布的国家201个,哈佛校友会在全球管理的俱乐部超过180个,哈佛校友组织的历史有175年,哈佛校友会的全职员工44人,哈佛校友会下属的校友活动项目21个,由校友选举产生的代表校友会的理事18位……

  我列举这组数字,是想通过数量的视角来展示哈佛校友组织的规模与复杂度。现在的哈佛校友会事实上是1965年由当时的哈佛校友会(成立于1840年)和哈佛社团联合会(成立于1897年)合并的,考虑到哈佛早在1636年就建校,是美国最老的大学,它在校友会建设方面已经相对滞后了。“北美最老的高校校友组织”是威廉姆斯学院(成立于1793年)的校友会,创建于1821年。

  相对而言,中国的很多大学历史较短、经验不足,要怎样满足日益增长的联络校友的需求,有必要向美国高校校友组织学习。

  那么,校友组织的使命是什么?面对高校与校友,它发挥着怎样的基础作用?譬如哈佛校友会,如章程中所述,它旨在提升哈佛大学所带来的福利,建立一种学校与其校友间的互惠关系。而斯坦福大学的校友会力求触及、服务斯坦福大学所有的校友和学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培养学校与毕业生之间伴随一生的学识与情感上的联系;为学校提供支持。

  校友会常常被认为扮演着促使学校和校友双方互惠互利、相互沟通的角色。然而,有一项职能校友会几乎从不沾边,那就是募款。校友会培养校友们对学校的好感与热爱,但并不直接表明对回报的期待。要钱大概是学校向校友提出的最突兀的请求,在这点上,校友会不应该玷污其“纯洁”的角色。触碰校友心灵的手和向校友索要钱财的手,必须是分开的两只手。

  美国高校的校友会大都会通过提供以下方式来完成它的使命:校友俱乐部、继续教育、网上服务、在美国及全球举办校友活动。这些项目可以满足校友对拓展职场网络、社交网络,争取职业发展与志愿者机会的需求。校友会为校友的一生提供多样的以学校为主导的服务,让他/她在许多场合想起母校:思考要去哪里度假(哈佛大学会组织校友、老师、专家一起参加主题旅行);思考从银行业转到电影业应该要问哪位前辈;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除了古怪的房东之外谁都不认识,而且房东很可能还多收了房租(别担心,一般来说附近一定能找到一个哈佛校友);因为自己的爱好想要找到一本稀缺的关于十七世纪佛兰德邮票的书(许多学校为校友提供获得学校图书馆资源的权限)。

  在智能手机时代,很多院校的校友会所提供的网上服务和电子服务也越来越完善。然而,为了满足年长校友的需求,考虑到他们对那些象征感情纽带的实物的普遍留恋,学校还是会保留印刷出版物,比如校友季刊杂志、在校学生给校友的慰问电话等。哈佛大学每年仍然会给我寄四本杂志,我也会常常收到纸质的关于校友活动的信件。可以手握一些实实在在的物件,这种感受是网络无法替代的。

  校友会各种精彩活动背后都隐藏着一个动机——让校友对母校保持好感,在某时某刻他们或许会回馈学校。

  有一个让校友热爱母校的办法很管用,就是在学生一入学时就开始行动。那些在上学时遭遇过负面经历,或者个人经历平淡无奇的学生,不易被转化成热情洋溢的校友。学校要把它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前期——当他们还是学生的时候,而不是等他们毕业后,在后期投入加倍的精力。如果学生在上学时没有感到被重视,日后要重塑他们作为校友的忠诚度是非常困难的事。创建与校友的关系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

  我的前雇主、美国最大的募款咨询公司CCS与上百所高校在募款和发展校友关系上开展合作,它的客户德锐大学(DeVry University)在重新调动游离于母校外、对母校感情较为冷漠的校友时,遇到了不小的挑战。该校在CCS的帮助下尝试这样做:在新生录取通知书里夹带校友的欢迎信;在新生入学培训时邀请校友参加,组织校友活动;在学校的推介视频中加入校友的元素;举办校园活动;开展各种校友指导项目;为在读学生提供由校友赞助的奖学金;校友会准备礼物与贺卡欢迎新校友;给新校友发送电子邮件,介绍校友会使命、可以提供的服务、校友可以享受到的福利;在各地举办活动欢迎新校友。

  为了追求当下的成功,更为了学校长久的利益,了解校友会在学校和校友间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这应当成为所有高校的目标,不论其规模大小、历史长短。

  (作者是麦可思专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