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校服有“国标”还要细节关怀

吴左琼
2015年07月02日05: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校服有“国标”还要细节关怀

  日前,国内首个专门针对中小学生校服产品的《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出台并实施,对学生校服的面料、制作安全要求和舒适度等都作了明确规定。比如:校服直接接触皮肤的部分棉纤维含量标称值不低于35%,不允许在衣领处缝制任何标签。(7月1日《京华时报》)

  作为首个专门针对中小学生校服产品的国家标准,其中对小学生校服上的帽绳长度,甚至衣领处不允许缝制任何标签等,都做了明确规定,相比一般服装产品,校服标准部分指标达到优等品水平,这对于当前很多学生穿着的宽大且质地不佳的学生来说,无疑是更细致的体贴和关爱。

  有人说,“中国的孩子整天穿着运动服,却是运动最少的国家。”这一调侃正是对中国校服基本以运动服为主现状的概括,面料不佳、款式落后、质量堪忧等等问题被学生和家长广为诟病,虽然校服不宜太过花俏,但服装的基本功能还是需要具备,保暖之外,更多的细节需要关注,除了有一定的时尚度,也要让孩子们穿得舒服、穿得放心。更何况,好的校服,也会成为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是代表学校的一张名片。

  当然了,校服的选择只有交给家长和孩子,才能剪断校服垄断中产生的利益链条,据悉,我国目前已经有一些地方将校服生产、选购引入市场机制。校服企业的选择、校服样式的选购、校服订价交给学校家长委员会决策,学校和工商部门只需监督生产企业的资质和产品质量,如此皆大欢喜的做法值得推广和借鉴。因为只有将校服也放入市场竞争环境中,才能提高校服品质。 (吴左琼)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