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把党员质量视作生命来呵护

李章军
2015年06月30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新公布的党内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党员数量增长适度,新发展党员质量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入党没那么容易了”,是十八大之后的新气象,昭示着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党员上更加注重质量的新思路。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几十先贤到千万先锋,经过94年的艰苦奋斗,筚路蓝缕一路行来,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壮大,党员队伍规模的扩张,伴随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歌猛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日行日近,是亿万中国人民的扬眉吐气自豪自信。在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党员队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看问题,既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也需要见叶知秋防患未然。伴随党员数量的快速增长,有的党员质量却让人难以全然放心。曾经一段时期在有的地方,存在着过于注重数量壮观、忽视质量把关的现象。党员队伍的整体力量,源自数量乘以质量,数量更多当然是好事,但如果仅仅是数量多了而质量却不升反降,未见得党员队伍的整体力量就变强了。

  更关键的是,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降低政治标准,忽视了是否信仰马克思主义这条根本原则。对马克思主义是信抑或不信,是坚定抑或迷惘,是判定一个人是否能够进入党的组织成为共产党员的根本标准。只有那些有理想、有信仰的人,才是我们党希望纳入组织的“同志”,而对那些为了“找一个更好工作”“出人头地以耀家门”的人,这扇“门”不应对其敞开。

  当前,我们党面临的各项任务和挑战殊为艰巨,这无疑对党员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发展党员上,中央要求“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新修订《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各级党组织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纪律……近几年的党内统计数据已经清晰地反映出,这种务实思路已经催生积极成效。一定意义上说,这也是我们党始终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具体表现。

  只有每个细胞健康,整个躯体才有活力。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加接近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一支始终充满活力的党员队伍,不正是最可信赖的依靠吗?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30日 17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