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给中纪委的“随手拍”点赞

王刚
2015年06月29日06:3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中纪委的“随手拍”点赞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上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主要受理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举报。欢迎广大群众登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下载安装手机客户端,通过手机照片、视频和文字说明反映身边的“四风”问题。

中纪委也是“蛮拼”的,为了构建起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在监督上可谓下足了功夫。无论是设置12388网络举报板块,还是和有关部门、各大网站联合,在各大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开设“网络监督专区”,再到如今开通“随手拍”,我们不难看到中央打击腐败的决心,更能看到作风建设齐抓共管的大好局面。新开通的“随手拍”更是将群众的监督效率提升了一大截,对于官员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力度更是提档升级。

有人说,党员干部也是人,“八小时以外”的活动是其职务以外的活动,也要管得这么死吗?草民以为,党员干部的“八小时以外”,是党员干部生活作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是其职责的延伸,可以间接地反映出党员干部的道德品行。况且,在任何情况下权力都有被滥用的可能;所以,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对其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各地一些贪官不断落马,中央新一任领导集体向全世界传递出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定信号,让那些贪官污吏心中惶惶不可终日,让人民公仆更是兢兢业业不敢越雷池一步。由于八小时之内的监督制度比较健全,相对来说,对党员干部有着具体的纪律约束。但是在八小时之外,由于党员干部的活动空间大,加之在监督上存在盲点和空白点,因此八小时之外亦是腐败行为多发、高发的时段,因此,中纪委网站开通的“随手拍”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监督的力度。

思路决定出路,关键还在落实。草民以为,咱老百姓“随手拍”监督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也要符合法律,讲究方式方法。不可否认,和通过法治、通过建章立制、通过简政放权等治本之策相比,此种“游击战”式的反腐,更多是在治标方面下功夫;当然,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在现阶段,反腐败的治标任务依然严峻,治标的努力也一时一刻不能停歇,唯此方能为治本赢得时间,最终将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从自身做起、强化自律,从内心深处敬畏权力,才能真正地用好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