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从“有机统一”中把握“四个全面”

丁晋清
2015年06月29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种战略布局只有从其内在逻辑关系上来认识,才能更全面深刻地把握它。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这一战略布局内涵丰富、逻辑严密,闪耀着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光辉,体现了诸多“有机统一”。

  一脉相承与与时俱进的有机统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是另起炉灶,而是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结合。“小康”“改革”“法治”和“从严治党”,这些提法和思想以前就有,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在继承这些提法和思想的基础上,这一战略布局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在“全面”上着力、在“深化”上进取,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 有不少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论及的,彰显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合规律性,是指社会实践活动必须遵循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否则就会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在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合目的性,是指社会实践活动从长远看必须符合既定的价值目标和理想追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人民立场,彰显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整体来看,这一战略布局既合乎社会发展规律,又合乎社会发展目的;既有真理的强大力量,又有价值的巨大魅力。

  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有机统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我们党的最高纲领规定前进方向,提出的现阶段实践性目标切合最低纲领要求,长远性和现实性兼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上接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要求,中继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发展势头,下启21世纪头20年发展大局,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必经环节,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期向何处去的集中表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则明确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战略举措。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在现阶段的具体化,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规划的长远性、递进性。

  世界潮流与中国特色的有机统一。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改革与创新是大势所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应这一世界发展潮流。它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改革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时代潮流,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从严治党是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同时,这一战略布局在理论表现形式上具有中华民族的特色和神韵,用朴素的话语表达深邃的道理,容易内化为人民群众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为中国人民所喜闻乐见和自觉实践,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战略布局。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9日 07 版)

(责编:白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