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合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三论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

本报评论员
2015年06月27日03: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到2020年,7000多万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思路和办法,必须凝聚更多共识和力量。

  “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在贵州召开的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大扶贫”的工作理念,要求汇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这为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对于打赢扶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7亿多人成功脱贫,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制定的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目标的国家”,一条基本经验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越往后,扶贫难度越大,我们就越是要继续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扶贫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其他部门也要协同配合、大力协作;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引导、主动作为,也要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鼎力支持;贫困地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达地区也要对口帮扶、积极支援。中央地方上下联动、政府部门左右协调、政府社会内外结合,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就能汇聚成战胜贫困的强大合力。

  打出“组合拳”,才能啃下“硬骨头”。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格局”,需要树立大局观念、创新体制机制、突破思想束缚,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决不能画地为牢,认为扶贫攻坚只是扶贫部门的事;也不能闭门造车,不下力气引入社会力量共襄扶贫;更不能悬在半空,忽视基层组织建设。唯有克服部门利益的阻碍、走出思想观念的误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意识,才能形成共同为扶贫想招、一起为扶贫发力的生动局面。

  无论是回溯历史,还是着眼现实,什么时候扶贫能调集各方资源,什么时候脱贫就成效卓著、事半功倍。在宁夏永宁,闽宁镇取“福建、宁夏合作”之义,战胜了“苦瘠甲于天下”的贫困,也树立起区域对口帮扶的典范;在贵州黎平,“互联网+”走进深山老林,村民在网上销售土特产,开启了“造血”扶贫的新路子……来自一线的鲜活事例充分说明,健全组织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培育多元扶贫主体,就能为形成“大扶贫格局”创造条件。

  有一句谚语是这么说的,“三人省力气,四人更轻松,众人团结紧,百事能成功”。努力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大扶贫格局”,让社会扶贫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战胜不了的贫困。“十三五”期间扶贫开发攻坚战只能打赢,必须打赢,只要全党全国共同努力,也一定能打赢!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7日 01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