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女足,先谈社会化再讲职业化

薛  原
2015年06月26日06: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根据国际足联官方统计,参加本届女足世界杯的球员中,有131人在本国之外的联赛效力。美国女足联赛“出产”的国家队选手最多,共有66人,之后是德国联赛42人,法国联赛40人,瑞典联赛31人,英格兰联赛29人。除瑞典队以外,来自这5个联赛的4支队伍打入本届世界杯八强。世界杯各支球队的当家球员,也有不少出自这些联赛。联赛与国家队之间的支撑关系,得到了某种程度的印证。

  不过,世界范围内女足运动的发展动力,是否主要来自各国联赛,还值得探讨。和男足联赛相比,女足联赛尚有“温饱不足”之虞。2012年,原名为“女子职业足球”的美国联赛因为市场不济而关张,取而代之的是“国家女子足球联赛”,目前这个联赛共有9支队伍,加拿大队头号主力辛克莱尔就在其中的波特兰荆棘队效力。但像辛克莱尔这样自认“靠踢球日子过得还不错”的球员,其实人数寥寥。很多球员的工资比不上一名普通白领。

  类似的情形在其他女足联赛中也不是个例,澳大利亚女足此次打入八强,“多些关注、提高待遇,别让球员们还去兼职”的呼声也高了起来。日本有着较为完善的联赛体系,但运动员收入同样不高,即便日本队拿到了上届世界杯冠军,也不意味着联赛随之兴盛。从市场的角度观察,女足联赛如何生存,是大家都要面对的问题。

  赛事职业化的基础是市场,市场意味着社会需求的存在。其中有参与的需求、欣赏的需求等,没有足够的需求,联赛无异于空中楼阁。而需求如何培养,首先来自于项目的社会化程度。像足球这样的大众项目,社会化程度越高,可供市场发展的空间就越大。从世界范围看,女足从社会化到职业化的发展路径至今仍在尝试,这是由项目的发展阶段所决定的。一个大致对应的正向关系是,社会化程度越高,职业化根基会更牢。

  人们感叹国内女足发展空间有限,换个角度看正是社会需求不足,使得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女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不是打一次世界杯,重奖一次两次就能解决的。这就如同期待鲜花的盛开,必须先从根茎叶的培育开始。现在谈论职业化如何如何,其实是跳过了女足生存的根本问题,不如先把眼光放在女足的社会化上。潜心培育,静待花开。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6日 23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