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晓伟:食品溯源,追溯的是信任

2015年06月24日09: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晓伟:食品溯源,追溯的是信任

  各地食品溯源体系标准不一,由企业自建的食品溯源平台缺乏监管,变相衍生出了借助溯源码鱼目混珠、以次充好的乱象。有的食品张冠李戴,乱贴追溯码;部分原产地品牌的溯源码,变成了企业的牟利工具;消费者能查到的溯源信息也是参差不齐。更有甚者,企业提供追溯码的定制服务,200万个起定制,价格为0.02元~0.08元/个,产地等追溯信息却完全由定制方自行掌握。(6月23日《新京报》)

  从三鹿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到双汇的瘦肉精事件,食品安全问题一次次的触及人们的底线,一次次的消耗人们的信任,渐渐的让人们失去信心。每当微博、微信朋友圈中,有关于食品问题方面的消息时,人们都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毫不犹豫的转发传播,以防自己的亲人朋友“中枪中弹”。食品安全问题,俨然已成为了人们的“心头病”。

  为了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政府、企业、消费者等各方面都使出浑身解数,穷尽办法。其中,建立食品溯源系统,用技术手段为食品制作“成长记录”,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开辟了一条“蹊径”。食品溯源系统推出之时,社会热捧,得到了各方的认可,企业可以随时监控生产的各个环节,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及时解决;消费者可以一目了然的了解食品的“前世今生”,让自己和家人吃的放心。

  溯源系统最初是用在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是一项探寻事物的根本、源头的系统,利用电子标签实现所有批次产品从原料到成品、从成品到原料100%的双向追溯功能。如果有哪个环节被人工输入,会均被实时记录备份。企业建立溯源系统,用来查找是哪个环节、哪个步骤出现了问题、责任人是谁,避免了由于资料不全、责任不明等给事故处理带来的困难,使问题得到更快解决。

  食品溯源系统与企业溯源系统最大的区别在于,企业溯源系统是为了及时追究责任,而食品溯源系统是为了追溯消费者的信任。消费者更够信任的前提,是系统中所记录的数据真实且全面。但如今“系统中数据可以随意篡改,原产地可以自己填写,溯源码可以批量生产”,这让消费者对食品的信任再次大打折扣。

  重拾对溯源系统的信任,重拾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还需上下联动。企业或区域性的溯源系统,亟待升级为全国性的食品溯源系统。溯源系统,需要政府部门实时监控,一旦企业有私自纂改行为,要及时矫正。企业要秉持诚信的底线,与消费者一同追溯回对食品的信任和信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