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道德模范弘扬崇德向善正能量

2015年06月24日08:0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道德模范弘扬崇德向善正能量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各地各部门通过群众推选、投票等形式发动最广泛的群众参与,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可谓真正代表群众心中的道德追求,代表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正确方向。在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的这份名单上,人们看到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也看到了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种种美德善行,感染和教育着人们,如一阵阵强劲的暖风,扶正世道人心。

  我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被世人誉为礼义之邦。道德血液在我们这个泱泱大国流淌了数千年,中华民族历来就有见贤思齐的道德基因。这些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国社会道德主流积极健康向上。许多优秀领导干部和“平民英雄”脱颖而出,用爱心呼唤良知,用行动感动社会,成为社会的道德模范,成为催生社会前行的重要力量。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一些领域诚信缺失、丧失道德底线,一些社会成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的现象时有发生。在这个时候,尤其需要一种凝聚人心的积极精神,一种催人上进的道德力量。这些道德模范,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朴素的实践者,正是这种精神和力量的集中体现。

  人无德不立。道德底线是社会的基本准则,决不许肆意践踏。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弘扬了公平正义,彰显了善的价值,传承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

  道德模范,如同一盏盏明灯,点亮千家万户,照耀人们心灵。小善聚大爱,溪流成大海。他们使人相信,美德从未走远,道德正能量始终存在,向善向上仍然是社会主流价值观。

   (本报评论员)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