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上广未必是毕业生就业的“潜力股”

2015年06月24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北上广未必是毕业生就业的“潜力股”

  据6月22日的中国教育报报道,公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创新高的749万,虽然家乡城市成为毕业生就业地首选,比例达到30.4%,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仍以30%的比例高居第二位。包括北大在内的一些重点高校毕业生留北上广工作的比例则高达七八成。

  作为一名从高校走出来的就业过来人,深深地体会到,选择北上广还是回家乡,确实是一件挺纠结的事情。

  北上广,意味相对公平的竞争机制,意味着享受更好的基础设施条件,更好的医疗条件以及更好的教育资源,但同时还意味着污染严重的空气质量,拥挤的交通,也意味着居高不下的房价,紧张的生活节奏,激烈的竞争,很大的工作压力;回家乡,意味着更好的空气质量,更低的交通成本,意味着房价相对便宜,工作和生活压力小,但同时还意味着较差的就业前景,不公平的竞争机制和不透明的用人机制,较差的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医疗条件以及较差的教育资源。

  就在今年4月份,微信朋友圈被一条“月入八千在北京怎么活”的帖子刷屏了。扣除五险一金、租房、吃饭、人情往来、孝敬父母等开支,8000元的工资最后只剩下384.9元,而且这还只是满足一些基本需求,说白了,活得还挺“克制”。

  从静态的角度分析,对许多人来说,“逃离北上广”其实是一种经济学意义的理性选择。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劳动力价值还不够高,无论在哪里发展,大都有一段捉襟见肘期。但是,比较收益和成本,相对而言非北上广的城市可能更划算,回家乡发展的“性价比”近年来确实也有所提升。既然如此,何必非得去北上广呢?

  大学生都选择去北上广,会导致就业地域和行业集中,不符合全国就业这个大市场的良性发展。而更多地选择去广大的一线城市以外的地方就业,可以满足就业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也符合当代高校毕业生多元化的就业心里偏好。

  从动态的角度分析,在国家鼓励扩大居民财产转移性收入的政策指引之下,三线及其以下的中小城镇,在未来的5年时间里,将会增加2亿的中产阶级队伍,3亿的高产阶级队伍,1.5亿的超高产阶级。而北上广,在未来的5年里,将会成为投资门户。而作为这个投资门户对象的投资者,很多都是来自二三线,或者是三线以下的小县城、小乡镇。

  这些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作为非北上广地区,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收入分配状况与北上广之间的差距会大大地缩小。

  北上广,予个人发展而言,原有的创业模式和就业模式,都已经成型。而广大的三线以及三线以下城市,其情形就与一线城市大不一样,没有成型的创业模式和就业模式。而这些,从未来来看,恰恰就给广大毕业生带来了能够充分发挥其所长的空间。

  此外,人并不是单纯的经济动物。人生的目标并不以经济最大化为依归。在进行选择的时候,所处城市的生活环境、交往模式、交往的“朋友圈”以及与个人职业规划的匹配度,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北上广未必是毕业生就业的“潜力股”。无论选择北上广还是回家乡,需要因人而异,每一种选择都值得尊重。就业者需要做到的就是不盲从,不迷信地域,而是在经过认真分析之后,能够坚信自己的选择,遵循内心的意愿。

  文/李勇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