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以战略定力促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2015年06月24日03: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只要双方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实质,在遇到分歧和磕碰时候始终保持向前看的战略定力,中美关系就能行稳致远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华盛顿拉开帷幕。作为中美定期沟通的最重要机制之一,对话一直是双方就两国关系进行阶段性梳理、开诚布公、建立默契和积累共识的重要场合。尤其近来围绕中美关系的种种杂音和猜测有所增多,两国如何在相依共存的基本事实之上,通过机制性对话就彼此战略意图和发展方向增信释疑,从而进一步明确两国关系发展的主流和大势,不仅事关中美,而且具有全球意义。

  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所触及的广度、深度和复杂度前所未有。在处理和观察中美双边关系时,只有站得足够高,才能望得足够远。端起历史的“望远镜”就会发现,建交36年来中美关系已经走出一条不寻常的发展道路,一条不因一时一事的分歧和摩擦就偏离主线的道路。

  20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之所以从敌对走向缓和,最大的前提就是两国能抛开历史恩怨,跳出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从客观而现实的战略考量出发,找到彼此之间的契合之处。这种处理大国关系的做法不仅在当时产生了振聋发聩之效,在今天看来仍然是国际关系史上的经典范本,从中显现的是一种打破陈规的战略智慧和战略勇气。

  30多年过去了,国际格局和中美两国各自发展情况早已是另外一番面貌。放眼当下,中美之间不仅因为各领域务实合作而相互依存、利益交融,在伊核、朝核、叙利亚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和气候变化、抗击埃博拉等全球性挑战的应对方面,中美协作更是不可或缺。新形势下,如何避免跌入所谓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修昔底德陷阱”,成了中美两国绕不过去的新课题,更是塑造未来国际格局的关键因素之一。

  新型大国关系理念的提出正是对上述问题的回答。践行该理念,中美两个大国一方面要扩大合作共赢面,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不断注入新鲜动力,另一方面要在处理不可避免的分歧时积极磨合,逐步强化相互理解的意识、能力和信心。这是中美关系的韧性所在,也是建立成熟稳定大国关系的必经之路,需要坚定的战略意志和非凡的战略眼光。

  近年来,中美高层频繁密切往来、合作领域全方位拓展、各层级对话机制不断完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扎实起步。中美之间有问题无需回避,但双方现有的90多个对话和磋商机制正是为双边关系“排压调温”的稳定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一沟通平台自创立以来,规模和体量迅速发展,已经取得了700多项具体成果。在当前环境下,本轮对话是为中美关系去杂音、稳势头的重要渠道。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也已取得300多项具体成果。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合作对世界是福,中美对抗对世界是祸。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难以一帆风顺,但只要双方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实质,在遇到分歧和磕碰时候始终保持向前看的战略定力,中美关系就能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4日 03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