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夏青玲:“食品溯源掺假”呼唤“监管制度打假”

2015年06月23日17: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夏青玲:“食品溯源掺假”呼唤“监管制度打假”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各地食品溯源体系标准不一,由企业自建的食品溯源平台缺乏监管,变相衍生出了借助溯源码鱼目混珠、以次充好的乱象。(6月23日《新京报》)

  近来年,食品安全问题频现,食品追溯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今年的全国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建立食品质量追溯体系。

  然而,或是张冠李戴,乱贴追溯码,或是原产地品牌的溯源码,变成了企业的牟利工具,亦或是消费者能查到的溯源信息参差不齐。要吃到真正可溯源的食品并不那么容易。

  报道指出,企业提供追溯码的定制服务,200万个起定制,价格为0.02元~0.08元/个,产地等追溯信息却完全由定制方自行掌握。操作上存在的“猫腻”,让本来是用来追溯产地信息,打击冒牌和掺假行为,却成了被外地企业“盗版”的工具。

  众所周知,产品不具有一致性,消费者可向当地工厂、食药、质检等执法部门举报。可是“追溯标2分一个,信息随便写”的任性让消费者很难分得清楚真假。 无论是价格翻番的假冒枸杞,还是变身原装进口的燕窝,追溯技术掌握在企业手中,一旦与监管部门脱离,便很容易“暗箱操作”。

  事实证明,溯源系统如果不跟监管部门做对接,相关的数据就无法保证真实性。只有在连接监管部门后,溯源的数据才有信用,否则很难赢得市场信任。因此,要解决食品溯源中的这些问题,还是要在“食品溯源平台”的管理上下功夫。

  在源头上预防。物以稀为贵,既然追溯码可以造假,那就通过原产地产量、出货量等信息进行限量发牌、贴标,在总量上控制。进行交叉比对,同时还要加大抽查力度,在源头上控制乱象的发生。

  在过程中监管。产品溯源是一个从种植、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层层追踪的全程产业链追踪,一旦中间某个供应商、销售渠道出现问题,就没办法做到溯源和把控。因此,必须打通企业追溯与监管部门的联系,通过严格的市场监管体系,保证各个环节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

  在结果上追责。溯源的种种乱象折射出企业诚信的缺失,溯源信息不全面、更新不及时、产地农残信息缺失,也是溯源最常见的问题。然而,针对这些问题,督办之外并无严厉具体的惩罚措施,因此,有必要形成严格的管理措施,倒逼企业诚信的转变。

  术为策,道治本。食品溯源乱象的“道”还在于加强政府监督,监管制度打假才能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