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林志干:让7017万贫困人口脱贫要用多久

2015年06月23日17:3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林志干:让7017万贫困人口脱贫要用多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尚有7017万贫困人口,约占农村居民的7.2%。“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6月22日新华网)

  国家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贫困人口在不断地下降。但现有7017万贫困人口的存在,是国家发展建设的一大伤。有的贫困地区人畜混居,一年仅能吃三次肉;有的贫困家庭可谓“家徒四壁”,住的是建了几十年不能挡风也不能挡雨的茅草房;日常的饮用水要用车到来回40公里外的水源地去拉;全村1200多人口中,就有1100多人是文盲、半文盲,一个村500名学生但至今没出过一个高中生。如此的生活贫困和落后的教育现状,的确是令人幸福地生活在城里的我们感到震惊。而造成这些地区极度贫困的主要原因,笔者看要,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政府扶持救助力度不够,另一是人们的思想观念落后,三是基础设施和当地生活环境较差。

  加快扶贫开发,在最短时间内解决贫困农民的脱贫问题,是党中央的重托,是农民群众的期盼。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系列措施,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救助和扶持力度,让他们走出了大山,参与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行列之中。党中央为探究贫困根源,谋划脱贫之策,打好扶贫攻坚战,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向全国全世界立下了扶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军令状。可以说,这是党的十八大后对扶贫工作的重大转折,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中之重。

  解决贫困地区的问题,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大力缩减贫困人口数量,实现到2020年如期脱贫,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首先,政府要发挥扶贫的主体和主导作用,认真谋划好扶贫这盘大棋,通过强化各级地方的工作责任,把专项资金用好、用活、用到位,不能只动嘴不干活,也不能只顾拨款不管监督;其次,要通过动员和凝聚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种举措的有机结合,对贫困地区的环境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给贫困地区搭建发展的平台,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大力扶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让孩子们都上得起学,不但要从实际生活上“脱贫”,更要从教育上“脱贫”,从精神上真正“脱贫”;再次,必须在中央扶贫计划的大局中,根据当地的贫困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做到有计划、分阶段、有梯次,真正打好扶贫工作的攻坚战。尤其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扶贫工作的转型升级,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做到精准扶贫,避免出现大撒“胡椒面”扶贫导致越扶越贫现象。唯如此,才能开创扶贫事业新局面。

  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因此,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如期脱贫”,就必须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让接地气、察民情成为常态,让解难题、排民忧成为自觉,让抓落实、促发展成为追求。如此,才能以干部作风的大转变,促进各项扶贫开发措施的真落实,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奔向繁荣富裕的美好明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