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用诚信拉住大学生作弊的手

2015年06月23日11:3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运喜:用诚信拉住大学生作弊的手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4%的受访者确认自己或周围同学在大学期间有过作弊行为,66.6%的受访者感觉当前大学生作弊现象普遍。50.6%的受访者建议严格考场纪律,杜绝大学生作弊。(6月18日《中国青年报》)

  超六成大学生确认自己或周围同学有过作弊行为,近七成感觉当前大学生作弊现象普遍。这个调查数据虽然有些让人吃惊,却也基本反映了当前大学生的现实。

  实事求是地说,今日大学校园里,真正想多读点书、做点学问的同学真的不是很多,谈恋爱、做生意、混日子的倒是不少。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在大学是混过去的,文凭是混来的,他们也许在高中很拼命,苦读了三年,现在应该好好享受一下大学生活。自觉不自觉地放松了自己的学习,读大学成了混大学。

  由于学风不正,不浓,平时经常逃课,课堂上很少听讲,课后很少看书、写作业,腹内草莽,脑子空白,有些同学甚至连临时抱佛脚也不愿意,当然只有寄希望于考场上的作弊啦,投机取巧,跟监考老师捉迷藏,斗智斗勇,所以带来了考风不正。

  大学生作弊现象普遍,当然也与监考不严有关。因为害怕学生闹事、出事,少数监考老师为了明哲保身,不惹麻烦,对作弊学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抓,不愿管。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部分大学生作弊心理。

  另外,大学生作弊现象普遍也与作弊低成本、高回报有关。大学生作弊者多,被抓者少,受到严肃纪律处理的更少,一般限于口头批评、警告,很少有因作弊受到退学、开除等严重处分的。一些大学生通过作弊轻松获得了高分,拿到了国家奖学金、校内奖学金,评上了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在毕业时,还被学校优先推荐就业。既然作弊成本低,能尝到甜头,谁不想走捷径?

  笔者认为,对于大学生作弊现象,我们决不能熟视无睹,必须采取措施,切实加以制止。最重要的是经常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用诚信的美德拉住大学生作弊的手,教育他们规规矩矩读书,规规矩矩做人,规规矩矩做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人之至宝。人无诚信,非人也。诚信如金,但金钱买不来。我们要在校园内大张旗鼓地宣传诚信,倡导诚信,鼓励诚信,树立诚信典范。对于大学期间无作弊、作假等污点的大学生,优先安排或推荐就业,优先推荐入团入党,优先推荐读硕读博等。让所有大学生看到诚信的价值,诚信的光辉,诚信的光荣。

  同时,狠抓学风教育,让大学生认识到知识的力量。知识点亮人生,读书成就未来。莫让青春付东流,不给大学留下遗憾。严肃考风考纪,建设标准化考场,安装电子监控,严格监考,对于考试中的违纪作弊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形成高压态势,让作弊者赶快收手。

  诚信光荣,作弊可耻。让我们用诚信拉住作弊的手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