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端端:别放过官员“欠债失联”背后的监管盲区

2015年06月23日11:1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郑端端:别放过官员“欠债失联”背后的监管盲区

  近期,广东惠东县一科级干部负债10多亿元携家族十几人“失联”。据初步调查,涉及债务人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6月22日《北京晨报》)

  一向“八面玲珑、擅长交际”的惠东县政府办副主任钟启章一句“对不起”的短信就将背负的欠债一扔了之,留下的是“金河湾楼盘”烂摊子和300多户居民无法办结的房产证。一个公职人员竟然利用高薪诱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让人吃惊的是,“官员”二字竟然变成钟启章借款的“信用担保”,让老百姓感叹“谁不借给他钱啊?”

  其实,钟启章家族“欠款跑路”并非个案。从广东阳江市地税分局局长林其军携上亿元借款跑路,到湖南辰溪县农机局米仁春疑欠下巨额债务“失踪”,再到江苏沛县商务局的刘某被曝欠下大量债务“失联”。还有,江苏丰县县委统战部科级干部刘景忱依靠自己的公职人员的身份直接注册公司,利用高薪诱惑,在欠下了至少数百万债务之后,抛弃公职身份玩“失踪”,留下一堆“烂摊子”。

  近年以来,基层干部“欠款跑路”事件已发生多起。不禁想问,缘何那么多人会毅然相信如此高额“诱惑”,孤注一掷的投入呢?这些身披“公职”外衣的官员为何频频上演欠债“失联”闹剧?究其原因,其一,公职人员的身份起到巨大作用。官员将权力异化为个人权杖,呼风唤雨,职权变成为了借贷的重要砝码,百姓看到“有利可图”,纷纷“趋之若鹜”,钟启章这样“亦官亦商”的身份让其成功吸引了巨额“投资”。

  其二,“应景式”监管,权力缺少监督,钟启章常年违规经商早就是“公开的秘密”,然而,却没人检举揭发,主管部门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老百姓更是“见怪不怪”,间接助长了官员“拉大旗作虎皮”的嚣张气焰。

  事实上,早在1984年,中央就出台了禁止党政机关干部经商、办企业和到企业兼职的规定,中央组织部2004年、2008年曾两度发文重申这个要求,公务员法中也有相关规定。中央对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行为,开展过多次专项清理。然而,不禁诧异,为什么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却屡禁不绝?笔者认为,官员“欠债失联”何时休?别放过官员“欠债失联”背后的监管盲区,这些“欠款失联”事件暴露了基层干部违规经商、“隐形经商”屡禁不绝的顽疾。干部玩“失踪”苦的就是那些曾寄希望于高额利息的百姓们,更是无情的消费着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明令禁止的行为,却能成为当地的社会风气,更有监管部门“装聋作哑”。这样的监管体系,恐怕也仅仅是为所谓的廉政防线应景而已。因此,治理“欠债失联”现象势在必行。相关部门要重视基层干部“欠债失联”暴露的真问题,抓住干部“欠债失联”的牛鼻子。组织部门要强化监督和纪律教育,逐步建立健全一整套完整的监管机制,对官员个人事项申报,要真查实核。对发现公职人员违规经商、“隐形经商”的要发现一起,曝光一起,严肃处理一起,让党纪国法落实到位,给“欠债失联”官员“治治病”,探索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更好地运行,管住官员经商的手,逐步从源头上杜绝领导干部违规经商现象发生。

  不得不说,频现的干部“欠债失联”也表明上级党委对下属官员监督主体责任的缺失,组织和纪检等职能部门的防范和监察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部门、直接领导应该各负其责,把监管职责扛在肩上,要严格限制权力运行,减少权力勾兑的空间,对那些违纪违规现象不敢管、不愿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领导干部也要进行严肃问责,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