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绍安:由鲁迅《立论》想到的垮塌匝道

2015年06月23日11:1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绍安:由鲁迅《立论》想到的垮塌匝道

  6月19日凌晨3时许,位于粤赣高速广东河源城南出口匝道桥突然垮塌,鱼贯行驶在匝道引桥上的四辆大货车瞬间栽落十几米高桥底,造成一死四伤。

  事故发生后,广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敖道朝初步勘察后介绍,这个匝道桥设计使用年限为一百年。他认为,该桥塌事件是几辆大货车同时严重超载,超过了设计上限所引起,而司机一方则表示没有超载行为。

  这让人想起来鲁迅的名作《立论》中的情景:“一家人家生了一个男孩。满月的时候,抱出来给客人看,一个说:‘这孩子将来要发财的。’他于是得到一番感谢。“一个说:‘这孩子将来是要死的。’他于是得到一顿大家合力的痛打。

  生老病死,自然定律;建筑工程,也有使用年限,超出额定负荷当然会塌,即使不塌,到了使用年限,也要炸掉重建。所以,我们完全相信专家的话,这桥一定会塌的,迟早的事儿。

  按照这种论调,不光是我们走的桥,还有我们住的房,也一定要塌的,那我们如何生活下去?

  所以,专家的这种论调是我们无法接受的,也是令人失望的。你是专家,是负责工程设计建造的,这项工程涉及重大交通安全、涉及很多人的生命安全。你一句看似没有问题实则“无厘头”的“桥一定会塌的”,简直是令我们愤怒。

  在事故原因没有彻查清楚之前,认定是工程质量问题还是超载所致都为时过早。不过对于“桥一定会塌的”论调,显然是“找骂”的发言。

  当然,我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像“喷子”一样,只要出了事儿就一定是政府负全部责任,纯粹图个嘴痛快。关键问题在于:作为代表官方的声音,不能用这种无赖式的论调来推卸责任。越是重大事故,越是要主动调查,弄清楚原因,才是平息舆论的最好方法。退一步讲,不管工程质量有没有问题,你的这种对公众极不负责的论调就已经让你自找麻烦了。

  所以,无论是设计方还是承建方,现在不是搞危机公关的时候,像“桥一定会塌”的无厘头废话也起不到啥公关作用,相反会让大家觉得你是心虚。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查明原因,到时候无论是治“工程病”还是治“超载病”,都好歹给死者和社会大众一个明白的交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