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梁云风:城市内涝成灾该反思规划问题了

2015年06月23日08: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梁云风:城市内涝成灾该反思规划问题了

  21日开始,江西北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22日上午南昌市多个县区出现6小时内170多毫米的强降雨,南昌城区多个低洼路段出现积水内涝、车辆被淹等情况,一些居民小区路面水深突破1米,出现较大面积的积水内涝。南昌又现“看海”景观。(6月22日新华网)

  下雨的时候看街道的积水程度可以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作家龙应台曾说:“验证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是否发达,一场雨足矣。如果撑伞溜达了一阵,发觉裤脚虽湿却不肮脏,交通虽慢却不堵塞,街道虽滑却不积水,这大概就是个先进国家;如果发现积水盈足,店家的茶壶头梳漂到街心来,小孩在十字路口用窝子捞鱼,这大概是个发展中国家。因为发展中国家或许有钱建造高楼大厦,却还没有心力发展下水道;高楼大厦看得见,下水道看不见。你要等一场大雨才能看出它的真面目来。”

  一场暴雨也让你看出了国内城市的真面目。一下大暴雨就“看海”,南昌不是第一回了;一下大暴雨就看海,也不仅仅是南昌了。6月17日,上海暴雨造成街面积水严重,有网友调侃上海成“海上”;甚至在如今城市内涝成灾的情况下,有网友就建议滴滴打车推一款新产品“滴滴打船”了。

  调侃归调侃,但历数被暴雨袭击过的城市中,能看海的已经囊括了一二三线的所有有代表性的城市,迄今为止,北上广深、武汉、长沙、南昌、海口等数十个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受过内涝的影响,在内陆城市“看海”已经成了网民们无奈的自嘲。城市内涝,出了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更严重威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013年长沙暴雨夺命窨井盖带走了一个21岁女孩的生命;2012年7月北京暴雨,更是有37条鲜活的生命被夺走。这些惨剧的出现警示着我们整治城市内涝的严重性和紧迫性。

  城市内涝的出现有其历史原因。近三十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飞速,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但由于缺乏相应的城市规划能力和眼光,地上漂亮了,地下却一团糟。城市地下水系统缺乏科学严谨的规划,一下暴雨就积水内涝;地下管线填埋不科学,城市街道经常修修补补;缺乏城市规划的长远目光,当政者只看表面的光鲜政绩,不愿投资地下水处理系统等无政绩“回报”的基础设施,如此,既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更为城市发展留下了巨大的隐患。

  看发达国家如何规划城市下水系统。以德国为例,在德国,即使再大的雨,也很少见到路面积水,这与城市80%的地面改用透水地面有关。据介绍,德国的市政,根据不同区域铺就不同的透水路面。比如人行道、步行街、自行车道、郊区道路等受压不大的地方,采用透水性地砖,这种砖本身可透水,砖与砖之间采用了透水性填充材料拼接。德国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努力开发各种雨水渗透装置,新建的住宅、厂房、花园等均要设计雨水利用装置。同时,德国联邦交通部早在1973年就制订了《路面结构内部排水系统设计指南》,所有重要路面都要设内部排水系统。

  规划科学的下水道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巴黎的城市下水道修建完成于近200年前,巴黎人前后共花了126年的时间才修建成功;英国伦敦下水道的历史在150年以上,被称为“工业世界的七大奇迹之一”;而古罗马下水道建成2500年后,现代罗马仍在使用。中国正处在城市化进程的高速期,如何建好一个下水道考验着中国城市主政者的智慧与良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