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玉印:官员经商最大的漏洞“不关我的事”

2015年06月23日08: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玉印:官员经商最大的漏洞“不关我的事”

  近期,广东惠东县一科级干部负债10多亿元携家族十几人“失联”。据初步调查,涉及债权人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6月22日《新京报》)

  官员经商不仅严重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之规定,而且利用官员身份“融资”并“跑路”,也让公信受伤不轻,更为严重的是,这些握有实权的官员经商,大部分都属于“靠山吃山”,一定程度上难免权力跑冒漏滴。

  官员经商屡禁不止,跑路不断,究其原因,或曰法规不彰、监管乏力;或曰,隐蔽,无需亲自出面,用配偶、兄弟、子侄、朋友的名义出资注册公司,自己幕后操作;或曰个人财产公布鞭长莫及。

  确实,对于官员经商的制约没有介绍到老百姓那里去,更没有发动群众将官员经商陷入“人民监督的汪洋大海”,单靠“内部监管”,都是老同事,老部下确实抹不开面子,但是笔者认为,官员经商屡禁不止最大的漏洞还不在这儿,关键是我们所谓的“规定”只限于“谁出事,谁倒霉”,直接领导没有“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的连带责任,关键是工资是国家的,出了事是他的“不管我的事”,所以才有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才有了“民不告,官不究”,甚至民告了,也会替他们抹平。

  钟启章长年违规经商已是圈内“公开的秘密”,为什么只有有关部门不知道?难道钟启章案至少涉及82名债权人,到惠东县公安局报案的债权人还不到一半,部分是因为债权人中有不少是当地公职人员,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因此,官员经商不要说群众觉悟不高,关键是有人也想“有财大家发”,关键是他出了事“不管我的事”,如果不是同僚“添一瓢水,情深意长”,如果不是直接领导他出事“不管我的事”,咱就不相信,天下有不透风的墙。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