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艾才国:“晒烟盒致青春” 让青春打折

2015年06月23日08:0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艾才国:“晒烟盒致青春” 让青春打折

  近日,西安某高校毕业生微博晒出了与宿舍满地烟盒的合影,大致数了一下有700多盒,本人在评论中说是他宿舍,大学四年一个人抽了一万多块钱的烟。(6月19日央广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四年大学生活,从懵懂走向成熟,自然留下许多美好回亿。毕业时,晒一晒自己的大学生活致青春,非常有意义。江苏大学毕业生集体“晒遗憾”,与过去的失误道个别;河南大学毕业生“晒宿舍照”,干净、整洁的“宿舍照”展示出他们健康的生活……然而,这次西安某高校毕业生“晒烟盒致青春” ,向人们展示什么呢?展示这四年下来,他额外为父母增加了一万多块钱的经济负担;展示“平均每天抽13支烟” ,在熏坏自己肺的同时,污染了校园环境,让许多同学“被吸烟”。在公共场所禁烟被写进法律,全社会都在倡导勤俭节约的今天,这样的“晒烟盒致青春” 显得那么不伦不类,甚至有些刺眼,这样的大学生“被青春撞了一下腰” ,这样的“晒烟盒致青春” 让他的青春打了折。

  其实,校园文化作为社会文化的一分子,不能抛开社会大众的审美标准和公众的普遍认知,更不能离开法律和道德的约束,大学生毕业时晒什么不晒什么也不能由着自己性子来。前不久,某海洋大学晒出的“女鬼毕业照” 让人吐槽,某大学晒出的“撕书照”、“酗酒照”令人反感,这次西安某高校毕业生晒出的“烟盒照”一样不招人待见,让人生厌。

  大学生晒“大学生活”本是他个人的事,但晒什么却反映了大学四年的收获多少,成长与否,如果你晒出了违背法律道德和公众认知的东西,那说明大学四年里已经输给别人了,同样的青春岁月,你的青春已经打折,不知道“晒烟盒致青春” 的同学是否认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