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阿香:毕业季当“忌”过度消费

2015年06月22日17: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阿香:毕业季当“忌”过度消费

  毕业生的毕业成本在不断上升,调查显示,68%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四千,超六成受访者的消费来自父母。对于没有收入的学生来说,这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开支。(6月22日《中国青年报》)

  一组又一组的精美毕业照,一站又一站的毕业旅行,一次又一次的毕业聚餐。眼花缭乱的毕业“仪式”让6月份成为毕业生喧嚣放纵的专场,不少网友在围观之余,感慨青春的美好。而这一切美好的背后,隐藏着的是毕业季的无节制消费。大部分毕业生将毕业季的这些“仪式”当做自己青春纪念册,不遗余力的去做,力求完美,却没有想过这样的过度消费完全没有必要。

  大学生有一种莫名的毕业情节,觉得毕业季要闹要消费。社会在进步,经济在发展,每个时代有自己不同的纪念方式,也许这个时代的孩子纪念青春的方式就是恣意张扬,就是任意消费,这可以理解。同学聚餐、毕业旅行等等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纪念青春,也可以理解,但用过度消费的方式来纪念青春却显得幼稚而任性。作为未独立的经济体,毕业生们的一切毕业成本都需要父母来承受。超六成受访者的“毕业基金”源自父母“赞助”,而这些受访者对拿父母的辛苦钱进行过度消费并不介意。中国人自古重情,喜欢热闹,文人呼朋唤友,吟诗作对并不少见。考虑到毕业情谊,毕业生们喜欢聚餐似乎也无可厚非。但在聚餐后喝得烂醉,在宿舍楼下鬼哭狼嚎实属有辱斯文,也会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

  “毕竟是大学最后一次了,放纵一下也无妨。”多少毕业生喊着这句口号为自己的过度消费做辩护。然而,“大学最后一次”不该成为毕业生挥霍父母辛苦钱的理由。学生们毕业之后,还有更长的人生之路要走。毕业是个结束,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学生们以狂欢的心态对待毕业是有偏差的。

  获得友谊的不一定要在推杯换盏间;获得精神满足的不一定是一趟奢华的毕业旅行;获得青春永久纪念价值的不一定是精美的毕业照。闲暇时和知心朋友安静的聊心事,沉淀下即将踏入社会的躁动也未尝不可。

  希望毕业生们全面认识毕业季的消费本意,“忌”过度消费。学校和家庭两方也要适当引导学生的消费观,警惕学生在毕业季的过度消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