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别让大学毕业季成“烧钱季”

2015年06月22日17:1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钱桂林:别让大学毕业季成“烧钱季”

  “毕业旅行”、“毕业聚餐”、“拍几套不同着装的毕业照”……不知何时,曾经简单的大学毕业,悄悄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仪式”。对很多毕业生而言,假如错过这些“必经”环节,即便拿到了毕业证也不算真正的“毕业”。调查显示,68%的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过4000元,超六成受访者的消费来自父母。(6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毕业,这是大学生由学校走向社会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自然要在毕业季留下一些日后可以开心回忆的东西,故而同学间小聚聚、拍拍毕业照等,都是必须的。但毕业季成“烧钱季”,68%的毕业生花费超过4000元,这就有些不妥了。

  大学生有必要花费数千元去让毕业季散发出浓重的金钱味儿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首先,大学生应该体谅父母、感恩父母。超六成受访大学生的消费来自父母,也就是说,好多大学生并没有从父母那儿“断奶”。4000元,对富豪家庭来讲,小菜一碟,不值一提;但对于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家庭来讲,就是一笔很不小的数字了,恐怕就是一个月左右的辛苦打拼了。众多大学生靠父母经济上的不间断资助才读完大学,毕业了,怎能让父母再咬牙让自己毕业季疯狂一回呢?

  其次,毕业季“烧钱”,有违大学精神。大学生风华正茂、充满了创造活力,代表着文化前沿,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才。《大学》开篇之言有云:“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就是说,大学精神中一个极其重要的内容是要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倘若某些大学生过于注重物化的东西,难免有些虚浮、虚荣、虚妄,这样的大学生虽说毕业了,但因为精神“挂科”而难以顺利毕业。

  再者,毕业季“烧钱”,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相符。社会在进步,生活在提高,消费理念在改变,但并不意味着花钱就可以大手大脚,毫无节制。尤其是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作为高知一族的大学生,更应该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和表率,以良好的形象、优秀的品格、过硬的素质去展示当代青年人朝气蓬勃、乐观向上、奋发进取的风采,怎能在让毕业季疯狂“烧钱”呢?

  68%的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过4000元,这是让人无语的一个调查结果。让毕业季文明而简约,热闹而简朴,应成为全体大学生的共识,我们期待大学毕业季别再成“烧钱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