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柯玉乾:面对“拐卖事件”,动脑比动口更有效

2015年06月22日15: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柯玉乾:面对“拐卖事件”,动脑比动口更有效

  连日来的“喊打喊杀”声终于落下了帷幕。“人贩子一律判死刑”的叫嚣最终又成为了网络舆论场的一朵“浪花”——除了掀起一场“口水战”,似乎也没有对事件本身形成多大实质性的帮助。

  正如狄更斯在《双城记》中所说,“这是最好的时代,又是最坏的时代”。因为你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是又容易将情绪极化,最后只剩“一地鸡毛”。充其量只不过是获得了道德上的满足感亦或者“过了把嘴瘾”,而这,又有何用?

  类似的网络舆情事件已经出现过很多次,围观者似乎也已经形成了一种“模式”——上来就骂或者对骂,好像从未想过如何在推动问题解决上动动脑。

  以拐卖儿童事件为例,除了骂其实我们还可以做很多。

  平心而论,拐卖儿童的人贩子和接收小孩的家庭都应该受到惩罚,毕竟为了一己私利而活生生地拆散一个完整家庭的行为太可耻,无论是国法和还是民情都不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可是在谴责之余,有一个事实却被忽略了:在贩卖的一些孩子中有好多是被父母遗弃的,并非被拐卖。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有人不想要孩子还有人生不出孩子,为什么不在这两者之间搭建一座桥梁让其可以和平交流?如此,既可以解决生身父母的难题又能保证孩子健康成长,还能满足收养家庭的需求,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将问题扼杀在萌芽之中总比悲剧发生后的声讨要强很多吧?

  有人也许会说中国已经有收容所,还要这个“桥梁”干嘛?殊不知,收容所是“一对多”的模式,相较于这种“一对一”的收养缺少了必要的目标性,而且也解决不了贩卖小孩的问题。“桥梁”的搭建斩断了人贩子这个利益链条,想必他们的活动也不会如此猖獗。

  在小孩被拐卖之后,我们也有事可做。

  近几年每逢明星八卦事件或者出现雷人雷语时,一个最受欢迎的手段不是“人肉搜索”嘛?当事人的“前世今生”都能被搜出来可见此项功能的强大。那么在“拐卖事件”中,是不是也可以对那些失联的小孩进行信息搜索和集纳,包括他们的各种特征以及习性,然后进行扩展和转发,让偷带他们的人贩子无所遁形。

  其实在美国早就有了类似这种“资料收集室”的机构来专门解决小孩被拐卖事件,实践也证明是可行有效的。与其把“人肉搜索”用在歪门邪道上来满足自己的快感,动动脑筋做点正事岂不是更好?

  站在道德制高点骂几句谁都可以做,但是靠骂解决不了问题。想要要骂得“有意义”能促进问题的解决,还需我们多动动脑袋提供一些解决办法。毕竟,谁也不想让拐卖事件再一次发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