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创:“实名制”下藏“虚购”,故宫如何突围?

2015年06月22日15: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创:“实名制”下藏“虚购”,故宫如何突围?

  6月13日起,故宫全面推行实名制购票,每人每天凭身份证限购一张门票,借以打击黄牛倒票情况。但记者探访发现,仍有黄牛插队倒票,有的甚至不需要游客本人证件就能买到门票。对此,故宫博物院表示,随着实名制的不断完善,将加大检查力度,打击黄牛倒票行为。(6月22日《北京晨报》)

  在第十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故宫正式实行每日8万人次的强制限流措施。同样在当天,故宫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每人每天限购一张门票。说起来尴尬的是,故宫同步推行的全员实名制购票政策,初衷就是为了防止黄牛党利用故宫的限流政策高价倒卖门票,经过一个端午小长假的检验,预料之中的黄牛党确实出现了,但实名制却并未成功将其狙击。躲在实名制下虚购门票,转手倒卖,黄牛党已然将“限流”当成“市场利好”,大肆攫取利益。

  作为景区故宫博物院来说,显然是低估了现场购票客流量和黄牛投机钻营能力。“目前团队游已经占故宫游览人数的半数,这部分人在网上实名制购票,再加上越来越多的散客网上购票,届时,真正在窗口凭身份证购票的游客,大约每天只有两三万左右,广开窗口售票基本可以解决问题。”果真如故宫负责人所言的话,参观者不论是网络购票还是现场购票,只要信息流畅、人数平稳,大可轻松购票,踏入故宫探古寻幽。

  而事实却是相反的,现场虽说开放了20多个售票窗口,但每个窗口前依然排着几十米的长队,排个队买张票动辄半小时以上。再反观黄牛市场,提前排队、适时加塞、直接插队,俨然一套流水线生产作业,3分钟拿到票。平心而论,对于那些千里迢迢来到北京,为一睹故宫芳容的旅客而言,恐怕经济利益该向时间成本让步了。

  其实,“实名制”能够藏着“虚购”,分析原因并不难:一则,游览欲望与限流措施的博弈,客观上催生了处于夹缝中的黄牛市场。经济利益永远追逐着需求,既然游客对故宫票务有着巨大的需求空间,黄牛党终究想在这样的空间中分一杯羹。二则,如果把实名制当成安装在票务窗口的身份识别系统,这样的实名制只能是徒有其表。眼下,一个成功且值得借鉴的案例就是火车票实名制,从购票、进站、乘车等环节加以掌控,而“身份信息核验”当属其中最为核心的程序,无论是系统校验还是人工核对,目的就是避免冒充式“虚购”。

  故宫限流不过10天,辩证地看,黄牛猖獗不是一个好现象,却是一个好信号,既现出了实名制购票的原型,也亮出了景区监管的漏洞。既然实行全员购票实名制,如果只把源头关,不把景区进出关,这样的实名制不要也罢。再者,对于那些在购票窗口来来回回的黄牛党,连记者都辨认得出来,为何景区和管理部门熟视无睹?监管用心,完善制度,把实名制落到实处,才是对网上实名制叫好之声的真情回应,故宫也才能从如织的客流和沉重的管理中成功突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