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娅:承载传统文化的端午更快乐

2015年06月22日08: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娅:承载传统文化的端午更快乐

  说惯了节日快乐的你,是不是端午节也习惯道声“端午节快乐”呢?最近,有专家在媒体上表示,“端午节快乐”与端午节背后的节日内涵并不相符,难道这端午节的问候语,今后要改口了?(《大江晚报》6月20日)

  今年端午节与往常相比,格外热闹,原因就在于网上开启了一次关于端午是该“快乐”还是“安康”的讨论。

  有非遗专家提出,端午节是个祭祀的日子,这天伍子胥被投钱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汨罗江。所以农历五月初五是个悲壮的日子,不适合互祝节日快乐,“祥瑞和安康”更适合作为祝福语。对此,很多网友们都声称“长知识”,并在端午这天,纷纷改用“端午安康”表达祝福,还时不时地纠正身边朋友的“端午快乐”的错误问候,俨然一副将安康进行到底的架势。

  民间的地方专家则提出不同看法,认为过分强调端午节的祝福语有吹毛求疵之嫌。早在尧舜时期,人们就开始过端午了,那是端午主要是个“消病驱邪”的日子,跟“悲壮”没有什么关系,过分强调端午安康的合理性着实没必要。接受此说法的网友,当然继续按照习惯,使用“端午快乐”这样的祝福语。

  在笔者看来,对于端午有如此讨论是好事。端午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历史久远,内涵也极其丰富,在端午来临之际,借用现代的信息传播工作普及端午承载的文化底蕴,绝对有益无害。至于到底采用“安康”还是“快乐”的祝福语方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祝福对象自由选择,无需过分纠结。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承载着传统文化的端午才是最快乐的。

  端午起源于“消病驱邪”,后承载起对伍子胥、曹娥、屈原的纪念。伍子胥的忧国忧民、曹娥的感人孝行和屈原的爱国情怀作为历史文化和崇高的价值取向,值得被铭记。基于传统文化,端午也出现了包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等习俗,这些习俗既能强身健体,又能愉悦心情,也值得被传承。

  现今,端午节除了有传承文化精髓的价值,也被赋予了休闲娱乐的普通假期意义。但这两者并不矛盾,端午节文化可以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被传承,节日的休闲愉悦也能在传统习俗活动中平添几分韵味。赛龙舟、包粽子,回家送父母一声“安康”,在外与朋友互道“快乐”。如此端午,其乐融融,温情满满。

  端午,是悲壮,但无需悲情,我们弘扬文化精神,并祝愿国家风调雨顺,人民安康快乐!端午,是快乐,但不疯狂,我们传承文化习俗,并祈愿家人、朋友安康吉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