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磊:孝心和陪伴是最好的“父亲节礼物”

2015年06月22日08: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黄磊:孝心和陪伴是最好的“父亲节礼物”

  6月21日是一年一度的父亲节,正值今年端午节假期,各大商家也积极营造节日氛围,父亲节渐受重视,不少受访市民会选择给父亲购买礼物或者外出聚餐庆祝父亲节。然而,不少市民表示,想选出心仪的父亲节礼物却要花一番心思。(荆楚网6月21日)

  阿里巴巴大数据显示,最近的一个月,在淘宝、天猫上以“父亲节礼物”为关键词的搜索量增加了857.7%。当端午节遇上父亲节,作为子女的我们,可能都在想如何给父亲送上一份最好的“父亲节礼物”。但在笔者看来,孝心和陪伴便是最好的“父亲节礼物”。

  孝心是父亲最想要的“礼物”。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既是对长辈的一种尊重,也是自己的一份责任,更是子女成熟的一种体现。《大学》有云:“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做人子的要止于孝道,做人父的要止于慈祥。从古自今,孝道在国人的心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但孝道又是如此的司空见惯:你可以为父亲洗一次脚,你可以为父亲打个电话或发一条祝福的短信,你还可以为父亲买个电动剃须刀……这些微不足道的孝心,我想便是父亲想收下的最好“礼物”。

  陪伴是最感动父亲的“礼物”。当年,一首《常回家看看》唱出了父母期盼儿女陪伴的心声,但在现代社会时间机器的操纵之下,人们的日常生活匆忙而功利,人们的精神焦虑而孤独。如今,一曲《父亲》道出了儿女对父亲的无限思念:“多想和从前一样,牵你温暖手掌,可是你不在我身旁,托清风捎去安康,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当《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正草案增加了“精神慰藉 ”等内容,并将子女“常回家看看”写了进去,随即在网络、在民间引发了一场亲情回归的讨论:有多少子女是无奈“被回家”?又有多少父母期盼子女的陪伴?父亲节,陪伴是最感动父亲的“礼物”。

  当民族节日端午节遇上父亲节,我们应该提倡微细而温情的“节日礼物”:孝心和陪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