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跑路”的官员和“漫步”的监管

2015年06月22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跑路”的官员和“漫步”的监管

  近期,身兼广东惠东县政府办副主任和惠东县珠三角产业转移园管委会主任的钟启章携家族十几人“失联”。据初步调查,涉及债务人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6月21日新华网)

  当那头“猎狐2015”专项行动捷报频传时,这头“一走了之”的“大戏”却还在重新开演。“失联”十几人、涉及债务人82人、债务超过14亿元,这便是最新的“剧情”,然而其真正看点已非任何数字所能表述清楚。

  根据新闻报道,故事“主人公”可谓“神一样”地存在。官场上有“地位”,担任过银行副行长、国资监管办副主任、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等职;商场上有“实力”,产业涉及房地产、餐饮、娱乐、外贸等多个行业,某楼盘“三期工程中每一期市场价值都有数亿元”,也难怪能轻松借到14亿。然而这背后却是当事人私欲的膨胀和对党纪国法的漠视,也即“跑路”事件的“动力之源”。

  “神”不会孤单地存在。根据某债权人提供的清单,涉及的债权人中还有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其中某官员甚至借给钟启章多达千万余元。笔者无暇追问千万巨款之来源,只深深感受到,在反腐发力语境下,此官员不仅不知当回诤友“一语点醒梦中人”,还敢主动借款“助纣为虐”,这样的“友情支持”怎不让人“感动”?至于还有多少尚未浮出水面的“友情支持”,暂且“呵呵”吧。

  当然,“亲情赞助”更不会少。党纪国法毕竟白纸黑字摆着,钟某也不能明着踩踏红线,于是亲人们登场了。比如,债权人蔡老汉告诉记者,他跟钟启章的债务中,整个交易都是钟启章出面,谈好条件后由其弟弟钟启信签名。再想到一同“失联”的家族十余人,才发现“亲情”在这起“跑路”事件中的分量之重。

  因此,很多腐败案件背后,已不止当事人的腐朽堕落,甚至还会有同事的同流合污和亲人的沆瀣一气。这三股因素轻松扭成一团,直指所谓的监管仍停留在口号中、纸面上,好不“悠闲自得”:不仅制止不了当事人思想蜕化,反而给了周边人“大胆”加入的勇气。而这,是不是正所谓官员已经“跑路”,监管仍在“漫步”?

  说到底,有关部门不仅要立即彻查此事,让钟某等人早日绳之以法,更应该好好反思下当前的监管体系,亡羊补牢,而且动作要迅速、措施要有效,“漫步”不得。

  文/文依雯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