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探亲假是“蛋糕”上裱不下的一朵花

2015年06月22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探亲假是“蛋糕”上裱不下的一朵花

  对于父母在外地的职工,国务院曾出台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未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假期最长可达45天。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个1981年出台的规定“名存实亡”,很多人“听都没听过”。(6月21日《新京报》)

  其实,在如何分“蛋糕”的年代,探亲假这粒“烧饼”上的芝麻,很多人“听都没听过”很正常。因为,即使按政策还能享受探亲假的人,都在“分蛋糕”的行列中。而如今的“蛋糕”可不像当年的“烧饼”,尽管不见了“芝麻”,但奶油巧克力、樱桃干果应有尽有。还记得起探亲假的,可能只剩正在“休长假”的下岗工人。

  当然,吃上了奶油蛋糕,也不会“得了西瓜忘了芝麻”。但是,探亲假是“蛋糕”上裱不下的一朵花。此话怎讲?请看,有些普通的“吃蛋糕”的人,“如果休探亲假,一个月只能拿到一千左右的工资,损失的工资收入大概在7000元左右。”确实很可惜,在给这块“蛋糕”裱上7000元左右奶油巧克力的时候,却没有给几粒“芝麻”留下空隙,以至于这块“蛋糕”还是做的不圆。

  为何笔者反复强调这是一块“蛋糕”?因为,还有更多的人还在“啃烧饼”。如果这块做的还不够圆的“蛋糕”,给正在“啃烧饼”的人,也即异地打工者回家探亲,一个月也能拿到一千左右的工资,还有那么多一年见不到一次父母的留守儿童?因此,即使以强硬的制度落实探亲假,也不过是锦上添花的事,对于那些连双休日都不知道的人来说,关心探亲假,就如坐在地摊上吃盒饭,突然想起有没有开冷气一样。

  上点年纪的人都知道探亲假,那也是计划经济时期国营单位的福利。那时除了工资,有奖金的单位也是聊胜于无。因此,工资照发的探亲假,真的是让休假者无忧无虑的。随着企业改制,下岗工人让原来的“烧饼”有望做成“蛋糕”。于是,“蛋糕”越做越大,除了基本工资,还有各种名目的奖金和补贴。但别以为探亲假就这么被遗忘了,而是在鱼与鸡爪之间,还没有一种兼得办法,如今被忽然想起,更像是在吃惯了大鱼大肉后,发现少了一道小青菜。然而,不是没有这道“小青菜”,而是桌面上放不下。谁愿意为了一碟小青菜而失去一盘大肉?

  人们已经发觉,一次次的公布“平均工资”,是对公众情绪的伤害。那么,煞有介事地谈论探亲假,何尝不是在刺激大部分连国定假日都得不到休息的人?更多啃“烧饼”的人,以加班加点来保证所谓的“全勤”,而有些吃上了“蛋糕”的,一个“普通员工”,一个月竟有“7000元左右”不叫做工资的收入。这算是工资设计上的不合理,还是像“平均工资”一样,把一种人所不知的不公平说漏了嘴?回到探亲假上,达到这样收入水平的人,还在乎什么有没有探亲假呢?这样的收入放到大多数普通劳动者身上,对难得一次的探亲,可能觉得连车票都是像单位给买的。

  当然,无论高端或低端,其中总有夹层,对那些收入不是很高,工作特别繁重的公务人员,笔者只能说一声对不起。但是,在当前的经济体制和分配制度下,谈探亲假更像是关于“盛宴”后的一道“点心”,而不是普通劳动者有望共享的“大餐”。

  文/知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