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别等到赛龙舟时才想起治水

2015年06月22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别等到赛龙舟时才想起治水

  “五月五,龙船鼓”,仲夏端午,中国一年一度的龙舟竞渡又拉开了帷幕,这项活动在广东地区尤盛。可是这项从农耕文明中走来的传统习俗,近年来却陷入尴尬和无奈,本应亲水的龙舟竞渡,却因为日益严重的水污染而面临越来越大的威胁。(6月21日《京华时报》)

  端午龙舟竞渡是祖辈流传下来的习俗,每到这个时节,各地都要举办形形色色的龙舟比赛,这不仅是一项体育赛事,而且还承载了对先贤的纪念,故而很多人参与其中,或直接作为选手登船参赛,或在岸边擂鼓助威。

  然而,这项很有意义的民间活动正在陷入尴尬和无奈,环境是其最主要的困扰,很多内河的河水又黑又臭,即便勉强举办赛龙舟活动,但以往男女老少争舀“龙船水”洗面、洗澡,以求驱邪避灾、身体安康的传统仪式不得不取消,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

  河水变质,就连赛龙舟都受到了影响,可见环境恶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仅以广州市为例,在已发布水质监测信息的60条河涌中,2条河涌连续8个月存在黑臭现象,28条河涌偶尔出现黑臭现象,如果不是因为端午赛龙舟遭遇尴尬与无奈,治水的迫切性还不会引起民间特别是官方的高度重视。

  其实,环境污染造成的公害早已显现出来,以前就出现过公众要求环保局长带头下河游泳的报道,民众之所以出此下策,恐怕并非有意与环保局长过不去,而是意在唤醒主管部门的治水意识,发展经济、招商引资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只有强化了这种共识,并且付诸于实际行动,加强环保执法检查,而不是一味地通过下达排污指标、以罚代管,才有治理好河水污染的可能。赛龙舟也才不会在我们这代人手中逐渐消失。

  据知,广州已再次成立了市级的“治水办”,并实行权责统一的“河长制”,为此市政府将向社会公布51条河涌的“河长”,这显然是一个利好消息。不过,要想将好事办好,就必须拿出有效地对策与办法来,据此有市民提出“请河长划龙舟”的建议,如果明年这个时候,河长们都能兴致勃勃地参与划龙舟,证明治水问题取得了成效,而这正是民众所期盼的。

  文/李忠卿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