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少女哪吒》:水做的火焰

2015年06月21日15:35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少女哪吒》:水做的火焰

  图宾根木匠

□ 图宾根木匠

  贾宝玉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我见了女儿,我便清爽”,这话放在《少女哪吒》(见图)里,十分合适,因为整部《少女哪吒》都是围绕两个小女孩编织故事,讲述女孩间那种微妙、纠结、飘忽不定的情感,叙事节制,“清爽”得很。

  对大多数人来说,提起“哪吒”恐怕最直观的印象会是三头六臂脚踏风火轮的无敌少年形象,柔弱的孩童身躯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由此形成哪吒的最大特点;但对一群生来敏感的创作者来说,他们看中哪吒的却是那份“割肉还母,剔骨还父”的决绝,而《少女哪吒》则没有直接表露,一切都隐含在节制的影片“留白”里。

  “留白”也成为《少女哪吒》在电影语言上的最大特点,从影片中的故事背景来看,这两个女孩应该是1970年代末生人,故事从她们十六岁成为同学开始,一路演绎到她们高考结束,这算是影片故事的主体。与市面上那些常见的青春片不一样,《少女哪吒》没有刻意的洒狗血,两个小姑娘也没有发生什么大事,就是简单的相遇、相知、成为闺蜜,然后偷点老师的便当,跑到河里游泳等等,既不打架也不打胎。

  随着叙事的推演,我们逐渐发现一位女孩正在遭受家变的巨大冲击,这也使得她的家庭环境变得十分压抑,背叛妻女的父亲和躁郁痛苦的母亲让小女孩变得十分叛逆,影片的后面大部分都在直接叙述这位小女孩的故事,甚至抛弃了前段对于两位小女孩之间情愫的描摹——家庭的原因给了这个小女孩足够的反叛理由,看得出来,她对父亲极端厌恶,对母亲也“怒其不争”,她对这个家庭几乎毫无眷恋。有些孩子在跟父母的矛盾无法调和时,只恨“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此时,“割肉剔骨”的哪吒就成了终极的解决意象——“受之”你们的,再还给你们,从此便不再有任何亏欠。《少女哪吒》的少女,外表柔弱,内心刚烈,虽是“水做的”,身体里却好似包裹着一团火焰。

  《少女哪吒》本来讲述的就是敏感女孩的微妙情感,就像那匹可能有可能没有的马,那份克制的敏感,只能“留白”在电影里吧。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