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雷语”频出根源在理想信念缺失

2015年06月21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官员“雷语”频出根源在理想信念缺失

  如果市井的口角之争无伤大雅,那么朝堂上的文臣之辩则可能动摇一国之策。作为掌握更多话语权的官员,从“在其位”开始,无论古今中外,都会被戴上类似职业道德规范的“紧箍咒”。近年来,网络的飞速发展带来了信息爆炸,官员们脱口而出一句话转瞬之间就会火遍大江南北,到底是一个“不小心”产生的蝴蝶效应,还是官员素质堪忧呢?(6月19日《检察日报》)

  近年来,一些官员的雷人语言是频频曝光网络,让人惊叹不已,诸如“你敢在新华网曝光,我就叫它关闭”“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威胁我就是威胁党”“国家规定是狗屁”“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嘛”等等这类雷人的语言反映一些官员的无知和狂妄。他们如此狂妄至极、目无法纪,其根源还是在理想信念的缺少。

  言为心声,行为心表,领导干部的言行是其世界观的具体体现。如果一个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他的觉悟自然就比较低,为民服务的心就比较淡了。要让他心里时刻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对群众有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为群众多办些实事,那就有点勉为其难。这些党员干部面对群众的时候,就会缺少耐心、公仆心,自我感觉高人一等,看不起群众,嘲笑群众,在群众面前说“雷语”“爆粗口”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古人说:“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当我们从党员干部的“雷语”中感受到他们理想信念的缺失、感受到他们的有权任性、看到他们对百姓的冷漠藐视、对群众利益的不以为然时,各级党委绝不能等闲视之,绝不能任由他们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破坏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必须对此进行整治。

  习近平曾经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因此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把集中教育与平时教育、组织教育与自我教育、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结合起来,促进党员干部觉悟的不断提升,让官员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员干部自然不会在群众面前“雷语”频出了。

  理想信念是旗帜、是指针,信念动摇就会迷失方向。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官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提高他们自身的修养,牢固树立他们为民服务的观念,他们在服务群众的时候,才可能态度谦卑,不说“雷语”不“爆粗口”。

  文/江文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