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喜林:26家央企的“体检报告”令人担忧

2015年06月20日12: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喜林:26家央企的“体检报告”令人担忧

  如果中央巡视组不对26家央企进行体检,全国人民真的不知道26家央企的身体状况竟然如此糟糕。而且,巡视组所使用的“巡视新词”,也足以说明26家央企问题的严重性。如果没有这次健康体检,真的不知道这26家央企存在的问题还要隐瞒多久?(6月20日《新京报》)

  近年来首次面向央企的大规模专项巡视,已于昨晚“收官”。中纪委官网公布了26家央企的巡视清单,结果表明,利益输送、“身边人”腐败、蚕食国有资产、靠山吃山,已成央企顽疾,26家央企均不同程度存在上述问题。这26家央企均为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被称为“央企中的央企”,约占共计50多家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的一半。26家央企的巡视清单显示,目前央企的反腐形势依然严峻,中央巡视组首次采用了“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等表述,指出央企的反腐形势严峻。

  这说明,党的建设在26家央企都是薄弱环节;这说明,党内和党外的民主监督在这26家央企形同虚设;这说明,以权谋私,是26家央企的共同病体特征;这说明,长期以来,对于央企中的央企监管始终是薄弱环节;这说明,权力腐败是26家央企中的通病;这说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面对26家央企病入膏盲的现实状况,如果不及时进行肿瘤切除手术,问题将会更加严重;面对26家央企的现状,我们真的感到痛心和惋惜。尽管央企家大业大,但是经不起为官者的穷折腾;尽管央企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是,就这样对诺大的26家央企进行蚕食,又能让它们支撑多久?

  由此可见,在26家央企身上都有不少的权力在进行利益输送,有不少身边人正如幽灵般在鬼鬼祟祟前行;由此可见,那些靠山吃山的央企大小老板们正在利用权力寻租,无论是妻子和儿女,还是亲戚与朋友,肥水不流外人田。于是,形影不离的利益追随者在26家央企的情景剧,让我们看到了腐败问题的严重性;于是,这一次的26家央企健康体检非常及时与必要;于是,发现病灶不是我们的目的,怎样切除肿瘤才是问题的关键;于是,打蛇应当先打七寸;于是,反腐败绝不能对央企忽略不计;于是,反腐败的利剑应当在央企多杀几个回马枪,要让权力寻租和权钱交易者失去新的机会。

  只有把反腐风暴引入央企,才能使权力腐败悬崖勒马;只有把反腐败引向深入,央企和央企中的央企才能将反腐败斗争当作工作中的新常态;只有坚持不懈地加强央企中党的建设,才能使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只有通过党纪国法的立体监督,才能淡化所有央企领导者手中的权力,才能斩断权钱交易的后路。

  然而,“带病提拔”和“小圈子近亲繁殖”的弊端,必须坚决按照党的组织纪律和有关人事制度进行彻底清理。既然问题已经浮出水面,就不能让问题暗度陈仓,更不能让相关责任人逃避党纪国法的责任追究。只有拔起萝卜带出泥,才能彻底肃清26家央企中存在的污泥浊水,才能让党的群众路线在26家央企中发芽、生根、开花和结果。绝不能让一群又一群的硕鼠侵害我们党和国家的肌体,决不能让形形色色的腐败分子继续危害党和人民的利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