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唐守伦:崇尚英雄就是守护钢铁长城

2015年06月20日11: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唐守伦:崇尚英雄就是守护钢铁长城

  67年前,年仅19岁的董存瑞舍身一举,定格为我们对英雄的永恒记忆,激励着一代代人成长。今天,在河北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园里,“以此木代替烈士遗骨”的烈士墓中,一块木牌还在无声地诉说;在辽宁锦州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纪念馆,大量实物和历史照片真实地记录着英雄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记者一路追寻,听熟悉董存瑞的人讲述英雄的故事。(6月18日《解放军报》)

  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崇尚英雄的民族。然而,不知从何时起,网络上一些刻意抹黑英雄的行为正以各种各样的面目出现,用所谓生理学质疑英雄邱少云的英雄壮举, 用“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董存瑞炸碉堡系虚构”“刘胡兰是小三”等诸多抹黑英雄言论,不时地混淆着人们的视听,特别是扰乱广大青少年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面对刻意抹黑英雄、丑化英雄的不和谐网络杂音,主流媒体《解放军报》主动出击,主动发声,开设“认识英雄·关爱英雄·尊崇英雄”专栏,探访英雄事迹,通过亲历者、见证者的叙述逐一还原“狼牙山五壮士” 、董存瑞等英雄原貌,用璀璨的英雄精神之光为我们导航引路,这不仅让各种抹黑英雄的谣言不攻自破,也让我们再次感悟英雄崇高精神,弘扬浩然正气,坚定地树立崇尚英雄就是守护祖国的钢铁长城的崇高信念。

  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有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革命的执着追求、对民族的责任担当,他们的信念和意志是超乎常人的。纵观当今世界,崇拜英雄不是“中国特色”,而是扎根于几乎每个民族的血脉灵魂。二次大战中,苏军高喊着抗敌英雄卓娅和马特洛索夫的名字从胜利走向胜利,美军高喊着空战英雄杜立特的名字摧毁了一个个日军阵地。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涌现了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刘胡兰等耳熟能详的英雄,穿越历史的时空,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茁壮成长,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标杆。

  如今,我们处在思维方式、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的时代,之所出现刻意抹黑英雄、颠倒历史的行为,一方面,由于一些人罔顾历史的真实,也不听许多事件亲历者、见证者的证言,非要拿英雄说事,似乎不折腾出点新观点、新认识、新见解就难以博得看客的围观,就难以证明自己具有质疑精神。加之,一些媒体断章取义制作标题吸引眼球,导致谣言雾霾四起。殊不知,由于时过境迁,用时下眼光去评判六、七十年前,甚至更长时间的事情难免有失偏颇。而历史上英雄人物的壮烈事迹,有的读起来惊心动魄,有的看上去扣人心弦,因为与当下的时间间隔不断拉大,超越了现实条件下的个人认知和想象,因而带有某些“传奇性”,但这并非否认英雄的理由。不要忘记,英雄故事的历史性远远大于传奇性。况且,人在极端环境下,可以做出科学无法解释的事情。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的人,永远无法理解在巨大精神支柱下英雄人物所爆发出超载生理极限的无畏壮举。另一方面,别有用心者居心叵测,用历史虚无主义的手法否定、抹黑英模,想从根本上颠覆我们的价值观,进而妄图篡改党史军史,消解主流意识形态并搞乱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从根本上动摇社会主义中国的立国之本和强国之路。历史告诉我们,凡要颠覆一个政权,必先颠覆他的历史;凡要毁掉一个民族,必先毁掉他树立的英雄。苏联的解体,苏共的瓦解,时刻都在警醒着我们,必须识破他们的险恶用心,旗帜鲜明地进行批驳和抵制,用正义之声把谣言打下去。

  英雄是正义的化身,每一位英雄都是经得起岁月检验的一首首英雄赞歌。从英雄的故事里,我们感受着一个国家和民族挺起的脊梁和自强不息的奋斗。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英雄、拥护英雄的民族则更为可悲。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理想信念,保卫我们的精神家园;尊崇英雄,就是尊崇我们的光荣历史,呵护我们的血脉灵魂。因此,我们崇尚英雄就要从广大青少年抓起,理直气壮地宣扬英雄的英勇事迹,弘扬英雄的革命传统,维护英雄模范的荣誉和尊严,更要从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高度上认识英雄的价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