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云勇:告别奇葩证明应当给出全国时间表

2015年06月20日11:2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云勇:告别奇葩证明应当给出全国时间表

  6月18日,厦门警方发布一系列户口办理新政,不仅时间缩短,而且一些证明也不用开了。如父母投靠成年子女,通过“福建省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可以查询到明确亲属关系的,不再要求群众证明“你妈是你妈”。民警解释,限制“福建省”,是因为全省信息联网,如果父母亲是在福建省以外,由于全国没有联网,厦门警方看不到外省的信息,办理手续没办法简化。户口新政即日起开始实行。(6月19日东南网)

  广大民众受够了“你妈是你妈”等奇葩证明之苦,近年来屡屡吐槽不已。厦门警方新政,犹如清风扑面,无疑让人欢喜让人忧。

  喜的是,方便民众,警方可以做得更好。比如部分事项,若申请人提供的材料齐全,取消原五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给予当场办结。原来五天,现在一天,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哪个办证民众不打心眼高兴呢?

  忧的是,群众多难,警方依然任重道远。亲属关系,原来仅仅是全省信息联网,没有全国信息联网,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近年来多地冒出多人重婚登记的丑闻。可以“全省联网”,为啥不“全国联网”呢?

  常常看到民众两省甚至多省来回跑办理相关结婚、生育等证明,卡在“你妈是你妈”等类似奇葩证明上面,甚至一年两年都办不下来,害苦了不少民众。警方主动证明民众亲属等关系很难吗?不难,既然“追逃”能够全国联网,亲属关系全国联网根本不是技术难题。

  原文化部长、作家王蒙去墨西哥的时候,对当地汉学家白佩兰女士说:中国很大,改革不能着急,慢慢来。 白佩兰惊讶而鄙夷地说:你这套话和当年李鸿章会见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的话一模一样。民众苦奇葩证明久矣,亲属关系全国联网,岂能“不着急,慢慢来”呢?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任何借口,不能被动改革,应该主动改革,不能被动服务,应该主动服务,厦门警方就是好榜样。

  厦门警方新政告诉世人,不差技术差行动,国家家底富足,不差资金差决心。让民众告别奇葩证明,应该拿出顶层设计,到了全国一盘棋,给出具体的时间表的时候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