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国富豪不爱慈善的症结何在?

2015年06月19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富豪不爱慈善的症结何在?

  美国咨询机构近日发布的一项独立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中国拥有百万美元以上私人财富的家庭增至400万个,居世界第二。这一数字仅次于美国,是日本“百万家庭”总数的4倍。然而,中国“百万家庭”数量有所增加,但投身慈善的富豪人数比例仍旧不高。(6月18日新华网)

  富豪增多,从社会发展、公共利益增进的角度来看,本是具有积极意义的。然而,较低的慈善投入比例却使富豪增多可能带来的积极效应大打折扣。慈善基金投入低突显中国富豪的社会责任意识缺失。

  富豪为什么应该积极投入慈善,承担起对社会、对弱势者的一份责任?从理论上来讲,现代政治经济学普遍认为,资源本应该是在社会中均等分配的,每个人并没有天然的理由占有更多的份额;但出于效率的考量,资源有限度地集中在一些人的手里可能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由此也会带来公共利益的快速增进。所以财富集中本质上乃是攫取他人本应享有的部分而导致的,富豪由此有责任、也有义务适当地予以反馈。从现实来看,虽然绝大多数富豪都宣称自己的财富乃是自己勤俭节约、辛勤劳动的结果,但实际上,大部分的财富集中所依凭的乃是不平等的资源占有,权力资源、自然资源以及金融资源,所以富豪也有义务补偿弱势者在资源占有中的不平等境况。从客观效果来看,适当对弱势群体反馈、缩小社会贫富分化,对社会整体的发展与进步,共同体公共利益以及富豪自身利益的增进,都是有助益的。从情感角度来看,作为共同体的一份子,富豪们对同胞的苦难应有伦理、情感上的责任。

  综上而言,富豪应该积极投入慈善,承担起社会责任。实际上,在欧美一些国家,这一点已成为社会共识。但遗憾的是,在中国,富豪群体中尚未形成这种共识,对慈善投入,富豪们普遍显得比较陌生。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其一,我国慈善制度不健全、慈善渠道不完善,富豪们普遍对现有的慈善基金的效果持不信任态度,严重影响了富豪投身慈善的热情。其二,我国社会缺乏慈善,尤其缺乏慈善基金化运作的文化与商业土壤,很多富豪们也许并不吝于直接的慈善捐助,但对慈善基金化运作可能相当疑惑。其三,富豪们的整体素质较低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中国的第一代富豪大多草莽出生,摸爬滚打,尚没有形成真正的公共责任与分享的意识,现实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公共环境中飞扬跋扈、无所顾忌者往往多是富豪阶层。

  由于富豪掌握着巨大的财富,在任何一个社会中,富豪阶层都不只是巨额财富的持有者,也不只是奢侈品消费者,实际上也是社会经济的领导者与秩序的厘定者。作为经济的领导者,他们有责任维系一个良性的经济环境,主导经济的合理与有序;作为社会秩序的厘定者,他们也有责任引导社会的公序良俗,维持社会的健康秩序。就上述二者而言,投身慈善、救助穷困,都是应有之义。

  一个富豪阶层不懂得回馈与感恩,缺乏公共责任意识的社会,一个富豪阶层不懂得对公序良俗的维系,却往往以暴发户心态颠覆公共伦理的社会,不会是一个健康、良性、稳定的社会。就此而言,我们社会有必要通过制度建构、文化培育来形成富豪积极投身慈善的制度、商业、文化土壤;而就富豪而言,也有必要认清自己的位置,形成作为经济社会秩序的领导者、厘定者应有的公共责任意识。唯有如此,财富集中对于公共利益的积极意义,才能最大程度地显现。

  文/岳乾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