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城中看海”追问城市良心哪去了

2015年06月20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城中看海”追问城市良心哪去了

  前夜昨晨这场特大暴雨,又让上海变成“海上”:80余条马路积水,千余户民居进水,50多座下立交封闭,河水倒灌,车辆抛锚。很多无奈“看海”的市民心生疑问:近年来,上海不断进行积水点改造,防汛排涝系统年年升级,为何仍无法阻止城市内涝发生?(6月18日新华网)

  “城中看海”,这似乎是近些天以来很多城市的现实写照。以上海为例,从新闻中我们不仅看到汽车被淹掉的景象,更看到人们乘坐皮划艇出行的闹剧。当人们开启了“苦中作乐”的时候,我们不能够仅仅把这样的新闻看成娱乐事件,而是应该俯下身子进行深度思考。作家雨果在《悲惨世界》中写道: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而今天,我们很多城市的现状却如斯,这不得不让我们进行追问,城市良心到底哪去了?

  城市化进程,我们往往追求的是速度,却忽视了质量。而在速度上,每个城市都在热衷于建设高楼大厦和宽阔的道路,而在这样的飞速建设过程中,下水道的建设却往往成为短板。那么,如此现象的根源何在呢?笔者以为,根源没有别的,就在于政绩考核过程中没有长效机制造成的。比如为官一任,需要的并非只是“烧几把火”的过程,更是需要真正造福群众。而在实际上,考核地方官员,往往就看在任期间的建设情况,这注定就会导致地方官员在任期间大搞建设,也注定会只重视速度,不重视质量。下水道的建设也就成为“漏网之鱼”。更为关键的是,一旦官员离任,也就与一个城市撇清了关系,也加剧了只重视速度,忽视质量的进程。

  另外,当我们看到这样的暴雨来袭的时候,媒体就会开启新一轮的问责和反思,而一旦这样的暴雨结束的时候,人们似乎又忘记了当初的疼痛。如此情况下,城市良心注定不会好起来,“城中看海”的现状也注定会一直延续下去。其实,杜绝这样的现象也并非难事。除了媒体治好自己的健忘症之外,更是需要有这样的努力,即从对地方考核机制上入手,不聚焦于暂时,而着眼于长远,每个地方行政长官都需要签署责任令。而一旦这样的责任令有据可查的话,无论调任与否,出现了问题都能够有案可查。那么,城市良心的好转也就会被提上日常来。

  纵览全国各地的暴雨防御体系,即使连上海和北京这样的城市都难以抵御。那么,众多的其他小型城市就更加不用提及。“城中看海”,追问的是城市基础设施到底怎么了?在规划建设的过程中有没有存在着漏洞和腐败?也自然追问着所谓的城市良心到底哪去了?而对于居住在城市中的人们来说,仅仅追问似乎是远远不够的,在追问之后,更需要能够对症下药,切实能够解决城市良心的病。让“城中看海”成为一种历史,永远不再回来。

  文/王传言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